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房价拐点或现 监管层再度警示房地产信贷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大中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持续重拳调控之下,目前部分城市和地区房价已经出现下跌迹象。而在此背景下,银监会对于房地产信贷领域的风险也保持了高度警觉,在近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要求商业银行严控房地产信贷风险。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会议上,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要求商业银行从三方面防控风险:首先要求商业银行继续严把开发企业名单制管理,要求房地产开发贷款必须以在建工程抵押,同时禁止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做贷新还旧、暂延期限。其次,对近期操作升温的商业房地产应该保持高度的警觉。加强对于商业用房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的管理。银监会负责人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而商业用房却在拼命增长,因此风险很大。第三密切关注投资投机仍然活跃,而且还没有采取限购措施的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风险,避免盲目增加信贷投入。

  “今年以来,我们对房地产信贷一直保持谨慎的态度,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严格遵守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全行房地产信贷占比差不多维持在7%左右。”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公司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在经历了史上最严厉调控之后,目前国内房价依然坚挺。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2011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74元/平方米,较6月上涨0.21%,其中66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

  虽然房价整体表现依然坚挺,但部分城市和地区房价已经出现同比下跌的迹象。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7月份33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价格与上月持平。环比涨跌幅在1%以内的城市数量共有80个。对此,商业银行人士也保持了高度警惕。“如果目前的政策能够坚定地执行下去,房价肯定会出现实质性下跌。”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

  而有关房价下跌的预期,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出台限购令之后更加强烈。“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目前住房销售量持续下滑,政策不松动的情况下,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将最先开始出现问题。”这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而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小房地产商加入这一行列。“对于这一类房产开发商,我们从去年已经开始保持警惕,他们也很难从银行取得贷款。”这位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银监会的规定,我们肯定会认真执行,目前我们自身对房地产市场判断也显示应该对房地产领域保持谨慎。”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记者 唐真龙)

  基金经理、分析师、民间高手们正在证券微博(http://t.stcn.com)谈论投资机会,和他们一起聊聊吧。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房价
  • 拐点
  • 监管层
  • 警示
  • 房地产
  • 信贷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