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调控措施不能误读为总量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当前我国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会变,仍应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近日在出席网易财经主办的“中国金融的未来谋略”论坛时作出如上表述。

  当前,由于国内外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非常大,中国百姓饱受通胀之苦,连续两个月CPI都在6%以上高位运行。国家采取了严格的宏观调控措施,继续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与此同时,一些中小企业出现了贷款难的问题。对此,夏斌表示,当前我国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会变,仍应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是正确的,政府也在采取各种措施,但是市场不能误读为总量宽松。

  夏斌进一步指出,今年第四季度的CPI水平相对二三季度会低一点,预计全年水平控制在4%有难度。在当前的物价压力下,想要一下子完全控制通胀很困难。因此,在物价客观上涨的过程中,财政政策应该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予以倾斜,制定相关的补贴和救助政策。

  针对有人提出应通过加快人民币升值来抑制通胀压力。夏斌认为,人民币适当升值,对于抑制输入型通胀有一定作用,但是完全指望人民币升值来治理通胀不现实。而且,很多热钱看好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直采取逐步的、一年平均一点程度的升值。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一定要让市场看不懂,防止‘热钱’进一步的压力。”

  8月初,标准普尔调低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后,中国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超过3 .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约有2/3以美元资产形式持有,另外还有一大部分的美元外汇资产。美国是否能保障这些资产的安全,避免中国利益受损成为中国政府和民众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

  夏斌认为,短期来看,美国是有偿还能力的,不存在风险,但是从长期来看,将来可能要承担美元贬值的风险,“由一个国家拿了另外一个国家,以信用货币为特征的世界储备,对我们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夏斌指出,对于外汇储备的增量部分还是要靠逐渐减少来实现,当务之急最主要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对于已经持有的巨大存量应该加快运用,尤其是从追求国家战略性利益角度来讲,应该购买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所需要的一切资源、能源“当然,有些部门说外储管理有困难,我们投资哪个领域,那个领域的商品就会涨价。我要说这是他们只看到了困难,不能说因为买不着,所以我们就不买,只买外债。我们要动用更多部门的力量,一起去寻找新的投资方式。”夏斌说。

  最后,夏斌表示,从长期看,中国应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并且提高外储中非金融资产的运用比例,追求人民币的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