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称中介收费新规对房价和成交量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提供新闻稿表示,规范价格行为有助于房地产经纪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收费标准的下调使房地产经纪行业面临巨大的市场考验,只有拥有专业经验,能为客户提供优质、规范和高效服务,拥有良好品牌和市场信誉度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才能长久生存下去。

  该协会同时表示,北京下调收费标准可降低存量房交易门槛。目前,北京市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存量房,买卖双方需要缴纳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代理费和其他衍生服务费用,存量房交易门槛高,买卖双方成本较大,而且过去房地产经纪机构的收费都是代理费加上全程办理捆绑式收费,收费内容也不够透明。新收费标准实施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存量房交易双方,不仅二手房买卖代理费得以下降,现在还可以挑选服务项目,杜绝了房产中介收费虚高的现象,为存量房流动性的增加提供动力。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向记者表示,这次政策的出台更多是配合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经纪行业进行整顿,规范收费行为,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使交易更符合客户利益。

  李文杰表示,经纪服务收费占住宅成交总额的比例较低,调低相关收费对老百姓购房负担略有减轻。房价走势主要取决于宏观调控政策,限购、银行限贷的影响很大,现在很多城市出现房价下行趋势,房价打八折的现象多,库存增加创新高,买方市场已经形成,出现一手房价格低于二手房价格的倒挂现象,房价将继续下调的心理预期已经形成。

  已从事十多年房地产经纪业务的宫萍女士表示,目前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下降幅度较大,成交价格也在下降,特别是通州等郊区的价格下降幅度更大。以往到年底都会形成翘尾因素,成交量会放大,预计今年这种现象不会出现。

  宫萍表示,房价走势、成交量不单取决于经纪收费标准,主要取决于整体宏观调控政策。现在北京实施严格限购政策,目前购房者主要是自住需求;利率不断提高,已进入加息通道;银行放贷非常紧;严厉的调控政策很可能长期持续。消费者需要看清整体价格走势决定买卖行为,买不起就先租,把买房作为投资手段更要审慎。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73.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473.5万平方米,下降14.2%。

  今年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239.5亿元、增长3.7%,其中,普通住房投资308亿元、增长19.1%,商业及服务业经营用房投资131亿元、增长7.9%;房地产开发占总投资的比重为52.4%,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自住性购房比重接近90%,提高13个百分点;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比去年全年水平降低6.1%,有效抑制了投机投资需求,实现了“稳中有降”。按现有统计口径测算,北京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上半年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5.5%,影响经济增速0.7个百分点。

  北京市民李根表示,北京严厉调控房地产市场已取得成效,不会因为经纪费用下降就买房,还是等房价真跌了才会考虑买房,如果房价跌5%甚至10%,一套房就可能省几十万元。

  北京市民曹女士表示,现在房价有跌的趋势,但跌幅还很有限,成交量是真正下来了。现在各方仍在博弈,开发商仍在硬撑,希望各级政府坚持调控不动摇,不要因为GDP减速、财政减收而放松调控。老百姓还是希望房价早日迎来实质下降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