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股ETF试点基金拟用QDII余额 华夏额度5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港股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有望在今年内在上海及深圳挂牌,市场一直最关注措施可为本港带来多少资金流入,亦即当局会批出多少「额度」予基金公司买港股。消息人士指出,目前作为港股ETF试点的华夏及易方达,均只须使用原本已有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而毋须申请新额度。

  外围动荡碍ETF规模

  「QDII基金表现不好,之前有很多赎回,额度根本用不完,而且申请也很容易。以(场外的)QDII基金来说,能做到1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已经很不错了。」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外围市况风雨飘摇,内地投资者对涉足境外的兴趣不大,因此港股ETF规模料将有限:「其实如果可以稍微延迟推出,对它的发展可能更好一点。」

  不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早前接受本报专访时,则有另一套看法:「我们很难判断何时是最好的时机,不过既然市场开放,只要我们有这样的产品,市场自然会控制供求。」

  华夏额度50亿 仅用28亿

  华夏及易方达早前已被选为港股ETF试点,将分别于深交所及上交所,推出恒指及国指ETF。据外管局数据,两公司分别持有50亿及10亿美元的QDII额度;其中华夏的全球股票(QDII)基金,截至6月底的资产总值约28亿美元,而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QDII)基金,目前规模则只有1.54亿元人民币。

  消息人士称,两公司早在07年已开始筹备跨境ETF方案,技术问题主要围绕交付结算:「深圳结算本来已经同意用T+0的方式来做,但上海却没有协商好;一直到今年4月,中证监下发通知表明一律用T+2方式处理,大家便又着手修改方案,目前只是在等待中证监审批好。」值得注意的是,T+2结算仅涉及申购及赎回程序,至于一般在二手市场的买卖,则仍沿用内地T+1结算模式。

  对于上海还是深圳可抢闸推出港股ETF,相关人士则认为,根据内地惯例,「一起宣布,一起推出的可能性相当大」;而在跨境ETF推出之前,连结沪深两市的「跨市场ETF」或会率先推出。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港股
  • ETF试点
  • 基金
  • 余额
  • 华夏额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