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税收理念难负时代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婚前房产证加名征税在公众中引发的争议还未平息,单位发职工月饼需缴个税又成了各界热议的话题。不过,议归议,疑归疑,税务部门自有“已定之规”,声称这些并非新增,早已有之,且一直如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税(8月28日《京华时报》)。

  其实,公众对“加名税”和“月饼税”的强烈质疑和严重不解,并不是要否定自己对国家的纳税义务,也不是要否定国家征税的必要性,因为从当初他们与国家订下“契约”的那一刻起,为了每个人的自由、安全和尊严就承诺了永久纳税的义务,他们清楚国家是要靠她的公民养活的。当然,承诺纳税也并不意味着无条件地接受国家的随意征税,而必须以公民的承受能力和公平税负为前提。从这个意义上讲,公众对“加名税”、“月饼税”等税收的民意反弹,警示政府特别是各级税务部门:该认真反思一下税收理念了。

  毋庸置疑,税收的无偿性和强制性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一样。但同样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税收的强制性不等于税务部门在税收过程中丝毫不考虑纳税人感受而无节制地见缝插针。否则,必然会引起民众反感,在社会中产生强烈的抵触心理,最终变为对政府的不满和积怨。

  我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做任何事情都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接受不接受为基本标准,特别是在国家决心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成果,致力于增收减税“藏富于民”的大背景下,税务机关征税就不能板起脸来机械地“照章征收”,不仅如此,还应当积极主动地反思以往的税收理念,清理不合时宜的税收法规、规章和红头文件,严肃地重新论证既定的税收政策是否符合当前形势,从而在保证国家税收收入适当增长的前提下,积极落实国家“藏富于民”的宏观发展政策,做到该收的收,该放的放,该严的严,该松的松。

  谈到税收依据,目前在我国,一些税收项目都是缺乏“法律”依据的,税务部门据说的“国家规定”至多是国务院的行政法规,不少甚至是“暂行”的法规,更多更细的税收征收依据实际是由税务机关自己制定的。换句话说就是,税务机关自己制定文件,自己决定收税范围和项目,自己负责税收征收。这种税收体制在2000年立法法正式生效后已不具有合法性,这恰恰是公众对“加名税”和“月饼税”强烈不满的深层原因。

  一些现实数据也加剧了民众对见缝插针式收税的反感。一是不断飙升的CPI指数和蜗牛爬行般的工资增长,二是超常增长的政府税收收入和个税收入,三是工薪族对个税收入的贡献率依然过高。就中国当前的形势而言,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的只有政府的税收收入和个税收入,后者的增长更猛。据权威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3202亿元,同比增长23%,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2.5%,其中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同比更是增长26.8%(2月2日《北京青年报》)。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1.2%,个人所得税收入增幅则高达35.4%(7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这说明,近年来我国唯一能毫无悬疑地跑赢CPI的是国家财税收入和个税收入,其他都很艰难。

  此情此景之下,面对民众反响强烈的“加名税”和“月饼税”,税务部门岂能一句“依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