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一颗胶囊要价四千元 万元体检谁在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下一些医院滥用检查仪器,将检查仪器变成了提款机,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在宁波经营着一家酒吧的李先生昨天匆匆赶到明州医院,他取出一沓崭新的人民币递给导医台的护士:“这是1万元,你看还差多少?”他可不是急着来看病的,只是为了“查查身体”。

  体检花费过万元,在甬城并不是个例。

  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医院,发现几乎每家都有数千元不等甚至上万元的高端体检套餐。宁大附属医院推出的美国通用电气PET-CT扫描检查和一些个性化项目,价格三四千元起步;明州医院主打的“高端体检卡”更是高达10088元,算得上宁波最贵的体检了。

  这些动辄上万元的体检究竟检查些什么?都有谁在消费?高端体检可靠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对甬城高端体检市场进行了调查。

  一颗“胶囊”要价近四千

  在明州医院的体检中心,一位中年模样的男子一进门,导医护士就迎了上去,他几天前就预约好了10088元的“体检套餐”。

  护士带他到贵宾休息室里稍作休息,里面装修得像总统套房,餐厅、卧室、洗手间一应俱全,红木家具泛着优雅的光。简单办好手续,护士就领着他一一做了血常规、心电图等检查项目,服务非常周到。

  记者暗自估算,这些项目都很普通,费用加起来也不会超过四五百元。“高价套餐的重头戏在PET-CT项目。”一旁的医护工作人员看出了记者的疑惑,解释说。

  PET-CT是目前最高端的医学影像诊断设备之一。检测中用到的显影剂非常贵,只能存放一天,每次都是一早从上海运过来的。

  说话间,中年男子已经被带到另一幢独立的小楼,护士给他注射了一针“葡萄糖代谢示踪剂”。50分钟之后,让他躺上了PET-CT扫描仪,盖上特制的被子。机器看起来和普通的核磁共振差不多,过程也类似,差不多半个小时就结束了。

  上万元的“高价体检套餐”整个过程不过三小时,究竟能查出些什么?

  “PET-CT对恶性肿瘤的检出率在1%~3%,而且比核磁CT早发现肿瘤。”明州医院体检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如果体内有肿瘤,那么该位置的代谢分子活动就会特别活跃,表现出我们通常所说的“阴影”或者“黑点”。

  据统计,在参加PET-CT项目体检的2000多人中,已经发现癌症病灶的有30多例,其中早期肺癌、乳腺癌、肝癌不少。

  除了PET-CT价格不菲,另一种消化系统的胶囊内镜体检项目也不便宜。

  在鄞州人民医院的体检处,记者看到前来检查肠胃的白领们简单地服下一颗类似药丸的“胶囊”就能回家等消息了,这小小“药丸”价格高达3820元。

  “胶囊并不是普通的药丸,它内含摄像头,随着消化道的蠕动自然前行,不断地拍摄下食道、胃和十二指肠、小肠的图像,就好像把一个小小的‘人造卫星’放入你的体内,它会向体外发送图片,医生根据这些照片来判断消化系统的健康状况。”该医院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神奇的是,任务结束后,“胶囊”就会随着粪便自行排出体外,不产生任何副作用,也不会给检查者带来痛苦。

  巨资体检为哪般

  “PET-CT项目一周内都已经预约完毕了,可能要排到十月份了。”在明州医院体检中心,导医护士正忙着给顾客预订“高价体检套餐”。

  从数据上来看,虽然价位令人乍舌,但“市场”却好得出乎意料。去年,明州医院已有1256人选择“高价体检套餐”,而今年1月到5月份,就已有1082人。

  那么,不惜“巨资”来体检的都是哪些人呢?

  “只要能防病,多花些钱算什么?花钱买心安。有个朋友查出癌症已是晚期,才42岁,实在太可惜了。”今年年初,曾飞到新加坡做高端体检的宁波一位企业老总道出了体检者的心声。他说,随着年纪的增大,患病的可能性也增加,早查出来,就不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了。

  几家医院体检中心也对高端体检人员进行分析,结果显示:40岁以上的人占的比例较高。因为承受得起如此高价的人往往就是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等“生命杀手”的高危人群,他们工作忙碌、应酬多、休息时间少、精神压力大,多多少少都有些不良生活习惯。他们深知自己长期处在亚健康状态,非常害怕“猝死”、“脑溢血”、“癌症”等可怕字眼夺走自己的健康、事业乃至一切。

  在精密的先进仪器下,提前发现病灶的不乏其人。

  33岁的李小姐在一家外企上班,最初的症状也是许多年轻人的通病,胃口不太好,吃不下东西,经常会肚子痛,三天两头拉肚子,开始只当是消化不好,后来通过胶囊内镜查出竟是小肠腺癌。因为发现的早,及时动了手术,现在恢复情况非常好。

  “小肠腺癌在早期被发现是非常少见的,作为经验交流,类似病例已经上了国内核心医学杂志。”主治医生介绍说。

  明州医院资料显示,PET-CT扫描在“健康人群”中查出恶性肿瘤的比例是1.8%,查出良性病变的占检查者比例的26%,这让很多人觉得花这个钱还是值的。

  体检不是越贵越好

  随着物质水平提高,身体健康提上了“议程”,从原先的“小病扛着”,到现在“治未病”,体检一步步走进视野中心,不只是企业老板、白领等经济相对宽裕的群体热衷体检,农民、外来工也努力挤上这辆“班车”。

  来自宁波明州医院国际保健中心的一组数据:去年该体检中心体检的总人数为45083人,今年1-6月份体检人数累计已达30755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4.5%。

  巨大的体检人潮涌向医院,高价体检、特色体检“迷人眼”,体检是否越贵越好呢?

  宁波资历最老的影像科医生之一的楼垂久医生认为,PET-CT虽然技术先进,但也并不是百分之百能查出肿瘤的。它的原理是通过葡萄糖代谢成像,敏感度很高,准确性却没人们预期的那样高,有时候也会误诊,把普通炎症误认为肿瘤,或把恶性误认为良性。他认为,PET-CT一般用于肿瘤转移灶的定位,对于一般的体检筛查,不太推荐。

  “健康体检不比奢侈品,不是越贵越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明州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说,体检时要考虑到自身的年龄、健康状况、家族史等综合因素,逐步筛查适合自己的项目。

  宁波一位从事医药行业30年的老医生也认为,市场原理并不完全适用在体检行业。

  “无可否认,高价的PET-CT在临床确实很有用,但是因为高价位隔绝了一大批真正需要的群体,他们似乎怎么也挤不上体检的‘宝马车’。”他认为,体检市场并不应该太过于区分等级,体检资源的公平也是医疗公平重要一部分。(记者 陈醉 通讯员 于玲玲 吴瑶君)

  (浙江日报 陈醉 于玲玲 吴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