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煤炭工业“十二五”时期将加快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28日于银川举行的“2011年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高峰论坛”上说,“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煤炭工业加快结构调整,适应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煤炭行业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设大基地、培育大集团,加快煤炭结构调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其煤炭产量占全国60%以上。

  二是推进煤炭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现再创新,加快煤矿大型装备制造和关键技术攻关,提高国产化水平,推动安全高效矿井和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全国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要达到75%以上,大型煤炭企业的科技贡献率达到45%左右。

  三是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提高单井规模。要推进煤炭资源整合,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力争将全国煤矿数量减少到1万处以下,全国煤矿平均单井规模达到40万吨以上。

  四是推行绿色开采,建设生态矿山。要推进煤矿充填、保水等绿色开采示范工程建设,加强矿区环境保护和采煤沉陷区治理,努力促进煤炭资源开发、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五是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推进以煤为基础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提高煤矸石、矿井水、瓦斯和与煤共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5%左右;矿井水利用率要达到70%以上;煤矿井下瓦斯抽采利用率要达到65%左右。

  六是强化安全生产,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要加大煤矿安全投入,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要降至0.5以下。

  七是推进煤炭市场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促进煤炭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企业“走出去”战略。

  八是建设和谐矿区,提高职工生活质量。要加快煤矿棚户区改造,提高煤矿职工收入,不断改善煤矿井下作业环境,使和谐矿区建设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