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银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做好资本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做好银行资本规划,应该成为银行发展战略的核心,”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日在“2011第五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作出如上表述。

  吴晓灵表示,《巴塞尔协议Ⅲ》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和资本质量的要求,这些对中国银行业乃至金融业将带来深远影响。做好银行资本规划,应该成为银行发展战略的核心。目前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资本充足率从数量上能够达到标准,而且质量也比较高,其中核心资本基本能够达到9%,整个的资本充足率都在12%左右。

  同时,吴晓灵指出,随着银行贷款规模快速增长,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比较大。据有关部门测算,几家系统性的重要银行,在补充资本金方面,近五年会有4000亿到5000亿的资本缺口。

  吴晓灵认为,银行补充资本金会遇到两个问题“如果这些系统性银行通过资本市场来融资,那么就会带来一个制度性的问题,国家对于这些银行股权控制方面要达到什么样的比率?”,吴晓灵进一步指出,如果完全靠市场,就会出现市场稀释国家股权的情况。如果国家要想保持跟市场同步融资,就要增加财政负担,或者是银行少向财政上缴利润,或者财政用钱来补充资本金,这样对银行的股权结构就要进行战略考虑。

  最后,吴晓灵表示,在资本约束的情势下,银行业应大力发展包括理财产品在内的中间业务,这是银行业提高利润率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她建议银行理财产品做到资金和资产一一对应,银行理财产品应向资本、信托回归,这样才能更好地控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