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市排污权交易总额达1600多万元 在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排污权交易管理中心了解到,我市自2009年底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试点以来,已进行排污权交易111次,成交总额达1600多万元,在全国领先。

  排污权交易是当前受到各国关注的环境经济政策之一,其目的是建立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即排污权,并允许这种权利被买入和卖出的制度,以此实现对污染物的排放控制。

  今年7月,潼南的一家纸业公司投资2000万元提高废水循环利用率和清洁生产水平,使废水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在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600多吨。有了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这家企业将削减下来的603吨化学需氧量排放指标通过交易平台挂牌转让,获得近700万元的转让资金,在一定程度上补偿了其污染治理投资。

  市环保局排污权交易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发展,排污权交易价格将不断提高,为降低成本,企业必然采取多种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这样,用经济手段打破了原来的污染控制模式,让企业从被动减排转为主动减排,从而达到控制污染总量的目的。

  我市开展的排污权交易,还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网络电子竞价”,既保证交易的公平、公开、公正,又降低了政府的运行成本和风险。特别是在办理总部设在外地的外资企业排污权交易手续时,市排污权交易管理中心根据企业实际,从电子竞价到签订排污权交易合同都实现了异地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