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天科技主导产品遭举报 核查无恙周三挂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挂牌前夕被监管层紧急叫停,新天科技引发市场一片哗然。目前,公司已敲定本周三挂牌,较原计划推迟3天。不过,对于上市推迟的原因,市场仍有不同猜测。昨日,新天科技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向本报解释了上市推迟的原委,主要是公司主导产品的合规性和技术先进性被质疑,并遭举报。

  海通证券副总裁任澎向记者透露,8月24日保荐机构接到举报,质疑新天科技主导产品智能水表和智能气表生产的合规性和技术先进性。鉴于上述问题尚需进一步核查,本着审慎的态度,在核查工作完成前,新天科技的上市程序被暂停。

  针对上述问题,作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海通证券立即组织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核查。经核查,发行人主要产品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规定,依法取得了必备的生产经营资质;产品采用机械和电子两套计量显示的设计,符合《计量法》“统一计量标准”的立法宗旨及相关规定。新天科技的核心技术获得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此外,根据《产品技术鉴定证书》和《科技查新报告》,新天科技多项产品技术属于国内行业先进或领先水平,是成熟的技术。

  被举报问题核查清楚后,经申请,深交所于8月26日公告,新天科技股票将于8月31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交易。由此,新天科技上市障碍彻底扫清。

  针对媒体质疑新天科技的2010年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三川股份的情况,任澎解释称,他们在保荐这个项目的时候就注意到新天科技最近几年毛利率不断上升的情况。经过核查,保荐机构认为新天科技的产品毛利率不断提高主要原因在于技术进步,不断采取先进和经济的方案,带动产品成本下降所致。

  具体来讲,新天科技产品成本中材料占95%以上,其中集成电路、基表及壳体、电动阀门合计占材料成本的2/3以上。新天科技通过改进电路设计,逐步减少了集成电路、电池、元器件等用量;通过改进结构设计,减少了基表及壳体的体积和重量,降低了单个基表及壳体的单价;通过改进技术工艺,提高成品率,减少了阀门使用量;同时,由于公司经营规模增强,原材料供应商增加,议价能力增强,部分原材料供应价格下降也使得产品成本有所下降。

  而在智能水表毛利率方面,同行业公司生产基本一致。根据三川股份的公开披露资料显示,其智能水表的毛利率(包括基表和成表)也较高,2009年达35.42%,2010年毛利下降的原因是铜价上涨。新天科技主要从外部采购基表,2010年公司采购基表价格较2009年上升了2.53%,基表厂家对铜的价格有一定的消化作用;同时公司技术进步导致成本下降的幅度抵消了原材料上升因素。

  根据新天科技今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今年1至6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605.82万元,同比增长47.9%,主要是住房建设大幅上升以及节能减排所推进的能源计量仪表升级改造的推动,市场需求增长较快。(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