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农村客运行业短期内发展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些年,我国农村公路普及加速,燃油税的颁发更为农村客运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农村客运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随着农村客运的经营者和车辆越来越多,运力结构也不断的被优化,使得农村客运更方便和快捷,同时拉动了整个农村经济的增长。

  尚普咨询运输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农村客运行业的快速发展,主要由于相关运营部门对农村客运行业的政策支持和优惠,为行业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农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农村对客车的需求也不断加大,这些都直接刺激了农村客运行业的快速发展。

  农村客运是一项艰巨的社会工程,各级政府和各部门都需要大大配合交通部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程度不一样,差距较大,所以要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对农村人口分布和地域经济特点以及当地公路状况实时了解,为农村客车运输工程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十一五”时期,我国农村道路条件改善成果可观,但是农村客运并没有快速发展,主要是一些地方的财政补贴和政策不到位,导致市场发展混乱,另外农村客运车辆等级要求也不高。由于客车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农村客运要求更低,所以一些小厂引发了众多的价格战,行业的恶性竞争大大的阻碍了农村客运行业的发展。

  由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客运市场调查研究报告》指出,未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细化,我国农村客运市场将逐步规范,路网建设将不断加快,农村客运市场增幅将达到5%左右。为了提高市场份额,许多客车企业都不断开拓新产品来满足农村客运的需求。随着大家对农村市场的重视程度提高,许多客车也将大大重视农村市场。但是,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公交车直通到农村,加上经济水平的提高,私家车也大大出现,这都对农村客运行业有很大影响。短期内,我国农村客运行业不会很乐观,只有经过行业的彻底洗牌,一些竞争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退出后,行业可能会有更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