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神话之启示:创新更多的要依靠人和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乔布斯神话之启示

  张建华

  苹果的乔布斯时代上周落幕了,挂在乔布斯身上的苹果太神奇了。这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的滋味,在你看了下面这组数据后,会更清楚,今年8月11日,在股价连涨8年之后,苹果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半年报显示,苹果拥有的现金及有价证券达761亿美元,时下美国财政部口袋里只装着737.7亿美元,就是说,苹果已富可敌美国了。

  苹果为什么这么赚钱呢?归根到底还是产品的独特性与不间断的创新。iPod、iPhone、iPad,苹果的每一款产品都可以视为艺术品,是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个性构成的垄断难以复制,怎么能不赚钱呢?

  一家调查公司分拆iPhone4后发现,这部价值600美元的手机,进入组装线的所有零部件的成本是187.51美元,组装线上的中国工人每小时工资只有不到一美元,算下来,苹果公司有高达60%的利润空间。苹果的强势还反映在销售上,最先吃苹果的AT&T公司被报道每部iPhone补贴至少300美元;中国联通中期报告也显示,由于卖手机要补贴成本,3G终端上半年销售亏损30.57亿元。但就是这样一只“毒苹果”,在宣布将推出iPhone5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与联通三大运营商争相送“秋波”,补贴策略一个比一个优惠。巨头们一个个赔钱赚吆喝,为什么?因为不卖苹果,意味着失去用户。

  如果真有奇迹,从私生子到“创意之神”的乔布斯肯定算一个。同样休学的比尔·盖茨算一个,或许还有谷歌的创始人布林和佩奇,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创新路上,美国人是排着队的,如果说美国穷了但还很坚硬,坚硬的基础就是创新。

  我们也将踏上创新之路了,最近媒体不断探讨将出台的七大新兴产业的细项规划,据说投资将有数万亿,股市里也有不少资金攥着拳头,准备炒一把。游资要的是题材,大不了炒一把走人,如果实实在在往产业里砸钱就不能不慎重。搞创新和建房子修公路有很大不同,修路盖房即使预算超了,房子会立在那儿,创意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搞不好砸进钱连响声都没有。我们过往的发展动力来自房地产和制造业,这两个行业的核心是土地和资金,而资金与土地资源大部分还是掌握在各级政府手上,我们过去的成功是把这种优势发挥到极致。

  但创新的核心不再是土地与资金。创新更多的要依靠人和制度,需要对个性与少数的尊重与保护。

  这一方面,我们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