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明敲定国内食品业最大海外收购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集团29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光明食品将收购玛纳森食品75%的股权。此次收购金额约为5.3亿澳元(约合5.6亿美元),是中国食品业迄今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案。

  “近两年来在海外并购道路上表现最活跃的莫过于光明食品集团了。”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2010年开始,光明食品集团先后试图收购C SR旗下糖业和可再生能源业务、SynlaitMilk公司51%股权、G N C、联合饼干、优诺等。

  据了解,光明食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旗下拥有金枫酒业、海博股份、上海梅林、光明乳业等4家国内上市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光明食品的核心主业包括糖业、乳业、酒业、食品制造业、品牌代理业、连锁零售业和现代农业,投资并购主要围绕这些核心主业来开展。目前,光明食品还有一些储备的海外收购计划,在澳洲将集中于糖业和酒业两方面。

  光明食品集团称,此次收购将加快光明食品的国际化步伐。光明食品将拓展玛纳森食品的中国销售和出口业务,将澳大利亚产品及食品品牌推向全球增长最快之一的中国市场。同时,也将通过玛纳森食品在澳大利亚的分销网络,将光明的产品和品牌引进到澳大利亚市场。目前,本次合作还需经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及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除了光明食品,国内农业龙头中的中粮、新希望等企业都开始在海外收购方面布局。据了解,去年以来,中粮集团相继收购了智利葡萄酒酿造企业比斯克特酒庄和法国波尔多的维奥庄园。今年7月份,中粮集团宣布持有澳大利亚糖业公司T ullySugar接近99%的股份,成为历时3个月的澳糖收购案中的赢家。最新的消息是,中粮集团向澳大利亚另一糖厂发出底价为1.2亿澳元的收购要约。

  新希望集团今年同样启动海外收购,目标是新西兰的一家主要经营农资和畜牧业的农业公司。新希望集团副总裁王航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是新希望第一次进行海外收购,未来的海外收购对整个农业产业链都会予以关注。

  周思然认为,从近年来海外收购案例来看,我国农业和食品企业正在加快海外收购步伐,并购意愿逐渐增强。在这些海外收购案例中,参与海外收购的企业数量逐渐增加,呈多样化发展趋势,并购涉及领域、区域也逐渐扩大。为了打造产业链模式,降低生产成本,资源类产业仍然是我国农业和食品企业海外并购的首选目标。

  不过,近年来中国农业食品企业海外收购并非一帆风顺。以光明食品为例,其2010年以来的收购案中便有4次最终“未成正果”。

  周思然认为,中国农业和食品企业海外收购之路仍然困难重重。首先,企业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实力较弱,尤其是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中国企业占不到任何优势;其次,食品安全的频发严重影响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形象,这种负面影响难以消除;第三,我国的政治体制和一些企业的国企背景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被并购对象和区域的选择意愿;第四,企业海外并购中参与时间较短,经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