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准备金缴存“秋意凉” 中小银行或受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保证金缴存范围扩大的负面影响,周一银行股全线下跌,并且呈现小银行大跌、大银行小跌的分化格局。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调整对于上市银行盈利的整体影响有限,不过中小银行由于保证金存款和表外业务的占比相对较高,因此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大;长期来看,此次调整有助于银行表外业务规范发展和控制风险。

  普跌中银行股大小分化

  据媒体报道,央行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受此消息影响,周一沪深两市低开后持续震荡,中信银行(601998)指数大幅下跌2.91%,位居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跌幅榜之首。16只银行股全线尽墨,其中,华夏银行(600015)、兴业银行(601166)、深发展A(000001)和中信银行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54%、4.02%、3.80%和3.67%,民生银行(600016)和宁波银行(002142)的跌幅也都超过了3%;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和工商银行(601398)跌幅较小,分别下跌0.76%、1.00%、1.32%和1.92%。

  值得一提的是,周一香港市场的中资银行股并未受到太大冲击,显著跑赢相应A股。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H股分别大涨4.91%、3.25%和2.65%,交通银行(601328)、农业银行、招商银行(600036)H股的跌幅均在1%以内。至此,8月中旬由折价转为溢价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再次回到AH价格倒挂状态。

  虽然整体上A股银行股跑输H股,但两市银行股均出现“大小分化”的格局。A股中小银行股大幅下跌,但四大行明显抗跌;H股大型银行股涨势喜人,但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却大幅下跌6.01%和2.70%。银行AH股整体表现的分化,在一定程度上缘于A股市场对于政策更高的敏感度;而大小银行股的分化,则缘于此次政策对于中小银行的负面冲击更大。

  分析人士指出,中小银行由于保证金存款和表外业务的占比相对较高,因此受到保证金缴存范围扩大的影响更大。据银河证券数据,中信、深发展、南京、华夏和民生银行的保证金存款占全部存款比重较高,中信和深发展均在25%以上;南京、深发展、光大、华夏和民生银行的三项表外业务(承兑汇票、保函和信用证)规模占比较大。

  中小银行业绩或受累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加大了银行的吸储难度,导致一些负债压力较大的银行加快表外业务增长,扩大保证金存款规模。截至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保证金存款共计44415.16亿元,较1月末增长22.19%,远快于总存款增速。

  据中金公司测算,由于原先保证金存款不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因此股份制银行的有效法定准备金率仅为16.6%,较年初上调2.2个百分点,远低于19.5%的中小银行名义法定准备金率以及3个百分点的年内上调幅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因此,央行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在回收流动性的同时,也意图规范银行表外业务的发展。

  业内人士预计,此次调整冻结资金9000亿左右,将令银行表外信用业务受到约束,从而对手续费收入造成负面压制,特别是依赖保证金存款的中小股份制银行受到的影响更大。此外,短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也将受到冲击,资金成本提升。

  不过,压力较大的中小银行业同时也被赋予了更长的补缴过渡期,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冲政策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根据已披露中报,A股银行板块的最新市盈率为6.29倍,交通、民生和兴业银行的市盈率不足6倍。应该说,当前银行股估值具有一定吸引力,长期投资价值仍在。

  整体来看,虽然此次调整准备金缴存范围短期可能会对银行的经营带来些许冲击,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放贷将进一步受限,但是对于银行板块整体盈利的影响有限,并且长期而言利于控制银行风险。中金公司预计,此次调整将影响上市银行2012年净利润约1.0%,其中受影响较大的是深发展、华夏和中信银行,分别影响2012年净利润5.4%、4.5%和3.1%;影响较小的银行主要是工商、建设和农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