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玉柱有虚假信息嫌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郁慕湛

  8月24日,就在中国人寿表示有意增持民生银行后,史玉柱发了一条微博,“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唯一的民营的重要银行,不应倒退成为国有银行。给民营一块小小的天空吧。失去民营机制的民生银行,将失去核心竞争力,告别高速成长。 ”凭借这条微博,搅动A股市场,刺激民生银行股价在后两个交易日大涨,史玉柱旗下公司所持该行股份浮盈2.36亿元。对此,史玉柱此举是否操纵股价?众说纷纭。

  史玉柱是名人,其微博有400万粉丝。名人言行有时会影响股市,可是这种影响大多不可预见。但是史玉柱不一样,他不但是民生银行的第六大股东,而且还是二级市场的交易者。史玉柱说:“我们在最后一次增持行为的6个月内不能减持。当前股价上涨不会给我们带来一毛钱收益。 ”史玉柱虽然明显从他那条微博中得益,但理论上他上述这句话还是对的。

  根据《证券法》、《公司法》、《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及证券交易有关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买卖本公司股票时不得从事短线交易,即不能在6个月内买进卖出。史玉柱是民生银行的董事,他要遵守上述规定。现在民生银行股票涨了,但谁也不能保证五六个月之后民生银行股票继续涨。在这个意义上,不能说史玉柱此举有意操纵股价。可是,史玉柱成为民生银行第六大股东,是因为7月14日对民生银行又一次增持。而史玉柱增持是在他发微博前的41天。

  史玉柱发布的那条微博,不管他是正说还是反说,总是上市公司的一条重要信息的披露。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信息披露有流程,各董事有保密、保管和披露的职责。但是违反这一条的好像不是史玉柱一个,在他之前中国人寿就公开表示,中国人寿有意增持民生银行。不过,中国人寿是在它自己的半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似乎也不犯规。困扰中国股市最大顽症就是信息不对称和内幕交易。不管史玉柱那条微博是正说还是反说,微博表达了“中国人寿想控股民生银行”的意思。中国人寿从没说过想控股民生银行。实际上,民生银行股权极分散,几大股东股权比例都在5%左右,谁也不可能一家独大。即使中国人寿要多元化进军银行业,民生银行恐怕也不是它控股的好选择。这点道理史玉柱应该是深知的,所以有制造虚假信息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