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电网顺利度过今夏用电高峰 今冬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济南8月29日讯(记者 杨传忠 通讯员 崔浩杰)随着我省传统用电高峰的结束,山东电网也顺利度过今夏用电高峰。整个迎峰度夏期间,山东电网有效保障了电力安全有序供应,全省未发生限电等情况,是今年全国电力供需最为平稳的省份之一。

  今年初,全国先后有15个省市用电出现困难。入夏以来,受时段性持续高温等因素的影响,全国范围内又出现7轮用电高峰。全国最大电力缺口达3917万千瓦,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12省市采取限电措施,南方电网经营区域电力缺口达1171万千瓦。

  但整个迎峰度夏期间,山东电网有效保障了电力安全有序供应,全省未发生限电等情况。入夏后,随着气温的攀升,山东电网统调用电负荷7创历史纪录,最高达到4910.7万千瓦。全省17个市有16个创出了用电负荷新高。1至7月份,山东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4%。

  虽然我省用电量增加迅猛,但受益于“外电入鲁”,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1至7月份,山东电网累计接受外电25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2.15%。此外,我省实施的电煤储备30天战略,为保证发电厂稳定出力创造了条件。

  从全国范围看,受电力需求持续增长、电煤价格持续高位、电源建设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冬及明年,华北、华东、华中及南网地区仍将存在电力缺口,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到2012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5000万千瓦左右。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预计今冬我省电力供需基本保持平衡,但未来两年总体供需形势十分严峻,明年最大电力供需缺口600万千瓦左右,2013年将达到126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