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动车票价应纳入价格听证范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民众认为的动车票价“浮动”过大、“摇摆”过猛的问题,将动车票价纳入价格听证范围,启动动车票价价格听证程序。

  最近,大家发现京沪线动卧的速度回到了7年前,价格却没有一块跟回去。

  据报道,京沪线夕发朝至动卧最高时速160公里,全程历时11小时45分,比此前停运的京沪动卧足足慢了两个小时。南京旅客陈先生以前坐T66到北京,上铺价格是265元,如今动卧时间和T66接近,价格却上涨了近200元。

  不只是和过去比,就是现在京沪线动车和空调普快列车之间,票价的差距也很大。如同样是夕发朝至,动车比空普列车快不到两小时,而动车二等软座票价450元左右,空普列车硬座票价才179元。快不到两小时,动车票价却是普快票价的两倍半,当下动车票价定价引发民众诟病,并不意外。

  怎么办?一个十分有效的办法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民众认为的动车票价“浮动”过大、“摇摆”过猛的问题,将动车票价纳入价格听证范围,启动动车票价价格听证程序。铁路部门可以通过听证会,向公众说明动车票价何以畸高。

  动车票价听证并非新鲜议题。2009年,北京律师董正伟就曾向铁道部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铁道部公布动车组、城际高速列车的火车票定价程序、依据和价格听证安排。铁道部回复称,按照《国家计委关于公布价格听证目录的通知》规定的价格听证目录,有关铁路旅客票价的内容为“铁路旅客运输基准票价率(软席除外)”。按这个通知规定,动车组列车车票定价不在听证范围内。因为,动车最低档的票都是二等软座,所以,也就适用“软席除外”。

  这个文件出台是在10年前,当时中国铁路还是普快和绿皮车的天下,还没有动车组,“软席除外”条款对百姓影响并不大。现在,“国家计委”早已经不存在,铁路事业和过去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现在,京沪之间有38趟列车,其中只有4趟普快列车。如果继续坚持“软席除外”,也就意味着主流变成了“例外”。当软席已经成了铁路客运的主流,那么,动车车票的定价就变成了基本民生的内容。动车票价不应继续“例外”不听证。时代在变化,这份文件早已不合时宜,建议有关部门重新评估并予以修改。

  价格听证的本意是,政府对事关民生的垄断产品的定价进行监管,等于剥夺了那些垄断企业的自主定价权。实际上,铁道部也曾经是最早召开价格听证的部门。2002年1月举行的火车票春运价格听证会,至今令人印象深刻。而现在,当动车以上的运力占据了绝对份额之后,火车票也就变相实现了对价格听证制度的“越狱”,这又等于将定价权交给了垄断,失去了又一道监督垄断的制度防线。

  铁路部门的垄断地位固然难以一时改变,但是,铁路不断提速,而价格听证制度不能“原地踏步”。当人们觉得动车票价不太合理的时候,对铁路部门加强价格监管,对动车票价进行听证的时机也就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