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用油企利润率跳水 福临门逆势走高谜团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军华 宁佳彦

  在食用油公司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中国食品(00506.HK)旗下的福临门却与同行的表现大相径庭,利润率逆势走高,这令市场人士感到费解。

  中粮集团旗下公司中国食品29日发布2011年半年报,归属于中国食品的“福临门”食用油等厨房食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1.72亿港元,同比增加116.3%;利润为0.743亿港元,同比增加682.1%。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0.33%增至今年上半年的1.2%。

  食用油是中国食品“厨房食品业务”的主要构成部分,此外还包括酱油、醋等调味品少量业务。中国食品此次如此亮眼的业绩,与其他食用油企业的情况迥然不同。

  丰益国际此前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受中国食用油价格管制影响,小包装粮油产品税前利润率从去年上半年的约3.7%大幅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0.08%。

  另一食用油生产企业东凌粮油今年上半年没有利润,亏损约7500万元人民币。

  对于中国食品包括食用油在内的厨房食品收入大增,分析人士表示在情理之中。2010年底,有关部门要求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等数家企业不得上调食用油价格,但是要保证市场供应,作为交换,有关部门向中粮集团等几家企业提供每吨3500元左右的大豆等资源,每吨价格比国产大豆市场价低300~400元,其他企业则无此项优惠安排。

  有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限价的实施对于大型企业是有一定益处的,通过定向投放具有价格优势的原料,既能保证一定的利润,又能在中小企业开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稳步拓展市场空间。”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在别的食用油企业因为亏损或利润不佳不愿意生产的情况下,被限价的几家企业销量反而增长,填补了其他企业退出后留下的市场空白。其中今年第二季度丰益国际卖出了83.7万吨的小包装粮油产品,同比增加19.1%,收入因此水涨船高,增至约13亿美元,同比增加12.1%。中国食品食用油在内的厨房食品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49.3万吨,同比增长69.7%,收入同比增长116.3%至61.72亿港元。

  不过,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销量和收入的增长是一种被动式的增长,因为虽然有国家优惠价格的大豆等支持,但是这些量仅够大型企业一个月向市场投放的食用油供应量,而食用油限价从2010年底至今年7月,有8个月左右的时间,实际上是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高价采购原料,再按照限价在国内出售,利润因此大幅缩水。

  而中国食品包括食用油在内的厨房食品业务利润率却不减反增,这令市场人士十分费解。中国食品在财报中解释称:争取国家保障供应资源,积极优化产品结构,监控渠道库存,最大限度确保重要的终端货源不断,平衡整体经营方向。同时,通过提高资金使用率,降低运营成本,确保上半年销量及利润均大幅增长。

  中粮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不清楚包括食用油在内的厨房食品业务利润率大幅增长的情况,他指出,除了食用油,厨房食品还包括杂粮、蜂蜜、白糖等产品。过去一年,白糖价格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