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每日电讯报:“让中国高兴”助外企成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24日文章,原题:让中国高兴?

  你就成功了 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商人,往往琢磨着如何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大军和10多亿顾客,而非企业能为中国做些什么。这或许曾是一种目光短浅的战略。但随着中国将“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列入“十二五”规划,这种“以我为主”的在华经商之道显然难以为继。

  从帮助治理环境到改善公众健康,从提高电脑普及率到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大大小小的在华外企如今都被要求“做出有益贡献”。北京英国学校今年将为100名中国乡村教师传授新教学方法。“我认为所有人都知道‘关系’在中国的重要性,”该校校长迈克安比利表示,“我的中国员工希望帮助他们的国家,中国政府希望本国教师学创新教学方法,我们也知道我们需要政府的支持。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

  许多成功的在华外企长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但在中国政府面对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不满的农民和未能满足公众期盼的教育及医疗体系之际,此类活动从未像现在这样对成功至关紧要。对于各级政府官员的考评已不仅限于GDP增长,还包括能否让民众“幸福”并保持社会和谐。专门从事企业社会责任事务的律师克莱尔皮尔森表示,那些能够帮助中国官员实现这些社会目标的企业才有可能如鱼得水。

  皮尔森认为,随着中国官员如今将更多精力投入社会领域,企业从事慈善活动的机遇大增,当然,不作为的代价也相当高昂。“以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为例,”她回忆说,“地震后几周,我发现同事们将没有‘投身灾后援助’的品牌的饮料清理出冰箱,放入曾经为地震受害者捐出一年利润的企业生产的饮料。中国人是有爱国心的顾客。外国企业要从更宏大的视角看待留在发展中市场的问题。”(作者彼得福斯特,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