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冻结9000亿 全面影响楼市、股市、企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金面再度收紧。记者29日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获得证实,该行上周已收到央行以传真文件的形式下发的《关于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的通知》,把银行的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保函保证金存款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等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专家指出,央行此举预计约冻结银行资金9000亿元,相当于3次上调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所冻结的资金规模。

  据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根据央行此次的通知,中、农、工、建、交及邮储等六大银行9月5日起分批上缴,其他商业银行则自9月15日起分批上缴。央行还设定了一定的“过渡期”。对于前述六大银行,9月 5日至10月4日,需将保证金的20%按比例补交存款准备金,10月5日至11月4日按60%的基数补交,11月5日以后才全部计收。对小银行,宽限期则长达6个月。

  “随着央行这一新规的实施,中小银行的资金无疑会更紧张。”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姚进表示,存款准备金基数的扩大除对商业银行造成巨大冲击外,同时也将很快传递到市场环节。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6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各银行资金面原本就已相当吃紧,给企业发放贷款勉为其难。此次流动性再度抽紧,存贷比不超过75%的难度增加,迫使银行要么更进一步加大揽储力度,要么减少贷款,对浙江这样的中小企业大省影响显而易见。

  对楼市资金链影响同样巨大。尽管新规尚未施行,但我省一直来认真落实信贷调控政策,房地产和融资平台贷款大幅少增。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房地产贷款同比少增727.4亿元,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减少335.89亿元,这表明全省贷款少增主要是由于压缩对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所致。深发展杭州分行个贷中心主任杜志良认为,楼市可谓是调控的重中之重,调控力度只紧不松,央行新规将使本已紧张的房地产资金链只会绷得更紧,进而达到用资金杠杆促调控的目的。

  对个人房贷而言,也意味着获得房贷将更困难。“新规一旦实施,银行为保首套房贷的发放,只有‘牺牲’二套房贷。”杜志良表示,购买首套房的多为刚性需求,在房贷遭遇调控持续收紧的背景下,首套房购房者显然需要呵护。这必然会使银行对第二套房贷的审批更趋严格,且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也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保证金纳入存准金缴存范围,对于资金面本不宽裕的A股市场来说,意味着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收缩。中原证券投资部经理张谦认为,沪深两市近期之所以能不受欧美市场暴跌太大的影响,走势相对偏强,主要是各路资金对货币政策微调存在预期。而央行此举不仅意味着打消了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相反迎来了进一步收紧的政策考验,在此背景下,多头做多底气或将降低,进而影响到各路资金的盈利预期,缺乏发动新一轮行情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