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东方落实生产线换煤炭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京东方发公告称将在鄂尔多斯市建设一条总投资为220亿元的5.5代AM-OLED生产线,作为“交换条件”,鄂尔多斯政府承诺将在鄂尔多斯矿区范围内为其配置位于呼吉尔特矿区巴彦淖井田的总量不低于10亿元吨的煤矿资源。昨日京东方逆势上涨3.32%,收盘价为2.49元,仅比TCL的2.4元高出9分钱,位居A股最便宜上市公司的第二名。

  据京东方称,OLD是目前被视为继LCD、PDP之后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型平板显示技术。项目计算平均所得税后利润28.9亿元,平均总投资利润率为11.73%;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5.05%;税后动态投资回收期为8.76年。预测该项目实施后企业财务运营状况正常,能为企业带来较高的利润,能够及时偿还贷款并在计划期内回收投资,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在液晶面板产业中,京东方仿佛跌入了一个深不见底的泥沼,举步维艰,一边是大张旗鼓地投资4.5代线、扩产5代线、8.5代线,另一边则亏损在无止境地扩大。近一年来,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降,京东方加大第五代生产线改造力度的同时增加了费用支出;第六代生产线尚处产能爬坡期,导致大幅亏损。

  目前,京东方4.5代线顺利进入量产阶段;6代线完成设备搬迁和调试工作,预计10月量产;8代线工程建设按计划进行,厂房主体结构7月封顶,预计10月开始设备搬迁。

  据京东方称,此前5代线、6代线、8.5代线以及国家工程实验室四个项目投了500个亿。公司2010年亏损达到20.86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1.9亿元人民币,主营仍旧亏损。

  京东方的业绩多年陷于巨亏泥潭,而此次的投资交换得来的煤炭资源或成为其今年业绩扭亏的重要砝码。业内专家罗清启认为,面板产业群对资金需求很大,有煤就相当于有钱,利润相对稳定,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相对的稳定资本支持。

  从昨日京东方公布的三季报预告来看,目前的情况还比较危险。根据公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21亿~23亿,幅度同比扩大230%。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京东方归结为三个理由。第一,进入2011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终端电子消费市场仍未好转。受此影响,公司主要液晶面板产品价格继续下滑,造成公司产生较大经营性亏损;第二,公司第五代TFT-LCD生产线继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导致产线嫁动率较低,产生亏损;第三,汇率波动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和新产线设备采购以日元结算比例较大,出口产品以美元计算。人民币对美元、日元的汇率波动预计将对公司第三季度汇兑损益带来较大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