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储棉全力备战收储 棉价有望企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家收储机制已如期启动,在国家强力干预之下,棉花价格在经过半年大幅下跌之后,价格有望企稳。

  据证券时报8月30日报道,国家收储机制已如期启动,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已于近期陆续公布了2011年度内地及新疆地区棉花收储的备用仓库,全力备战棉花收储。在国家强力干预之下,棉花价格在经过半年大幅下跌之后,价格有望企稳。但是由于市场销售形势依然严峻,市场将继续震荡。

  据上周五公布的交易细则,新年度棉花收储计划将从9月1日开始,固定价格为19800元/吨,敞开无限量收购。此外,按照《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在26日和29日公布了2011年度内地及新疆地区棉花收储的第一批和第二批备用仓库。经业内人士测算第一批收储备用仓库库容140万吨,第二批收储备用仓库库容160万吨,预计后续仍会有多批收储备用仓库名单公布。

  显然,国储布局正在有序进行中,为了让各收购加工企业及仓库有关人员更加熟悉国家棉花收储政策,按照中储棉公司的要求,各地具有大型棉花加工资格的棉花企业总经理和业务负责人,中储棉总公司相关仓库主任和业务负责人,以及关注国家收储政策与业务的棉花经营企业负责人,都将参加“中储棉公司棉花收储政策及业务培训”。

  当前,由于国家收储计划干预力度强,成为近期主导棉花价格上涨的决定性因素。此外,全棉纱销售价格也有所企稳,走货相对顺畅。这些都促使棉花价格在经过半年下跌之后,逐步趋于稳定,但是市场对于棉花大幅上涨的预期仍然较弱。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改委“棉花新政”的重点是处理好棉花和其他农产品的战略定位、棉花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关系以及进口棉和国产棉之间的关系,目的在于稳定国内棉花价格,防止棉价大起大落的情况再次发生。

  天琪期货分析师陈淑敏认为,交易过程中,除交易账户不少于20万的保证金、交易前先扣除300元保证金、每吨10元的交易手续费外,由交储企业承担运输费和质检费。按往年习惯,成交后中储棉总公司先付定金再延后付余款,全程大约要花费一到两个月。算上账期的资金成本、质量检验、皮棉损耗等不确定因素,再按中储棉制定的籽棉收购价,轧花厂利润空间非常小,粗略计算不高于300-400元/吨。如果收储过程中,电子盘价格上涨,不排除交储企业违约改卖到电子盘的可能。从这个角度分析,也不支持棉价大幅的上涨,国家收储更多是指引价格和维护市场稳定。

  首创期货分析师董双伟认为,棉花价格快速大涨不符合中棉储利益,虽然现货销售情况也略有好转,但与去年的火爆行情相比,棉纺产业还没有完全走出低谷。目前棉花期价止跌,但还不足以带动棉花价格大幅上涨,所以棉花价格将继续维持震荡。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