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底线或渐明 周二大盘将震荡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大盘受利空传闻影响出现了调整走势,上证指数直接跳空低开后于2600点下方,随后小幅下挫震荡整理,显示市场继续承压央行意外收紧流动性。笔者认为,至目前,这一传闻有待验证,若扩大准备金范围属实,意味着加息和提准的概率大幅降低,下半年货币政策底线或逐步明朗,此轮货币紧缩利空逐步出尽。可见股指在见底之后的反弹虽然历经曲折,但中级回升趋势暂不改变。周二大盘表现小幅震荡扬升行情。

  外围市场环境依然表现不太乐观,而国内基本面动态因素也是祸不单行。周末有报道称,央行拟将商业银行的信用证、保函以及银行承兑汇票等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在当前市场对货币政策敏感之际,这一消息无疑引起轩然大波。此次扩大存款准备金率的缴存范围,相当于回收银行体系9000亿元的流动性,即相当于央行在未来的三到六个月之内提高了2-3次的5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央行意外再度选择以扩大存准率的缴存范围来回收流动性,显示在通胀形势压力之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过一系列加息或提准备金等货币措施收缩市场流动性已经到达了上限位置,并且下半年通胀形势逐步回落是市场共识。

  笔者认为,此次扩大缴存范围,可以说央行在收缩市场流动性的政策边际范围,从而说明此轮货币政策底线正在逐步明朗,此时也可以理解为此轮最后一轮的货币政策利空即将出尽,投资者应该对此视为利好,并且股市对此的反应并不是十分强烈,在短线消息利空之后,就会继续中线上升趋势。

  其他消息面上,市场预计8月CPI涨幅将回落至6.2%左右;伯南克全球央行年会讲话未提及QE3等。总的来看,除了上述有待验证的传闻外,市场基本上没有出现新的实质利空,相反市场处于平稳格局。笔者认为,传闻证实后,市场多空因素仍然偏向多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