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系险企再扩军 老牌保险巨头遭遇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保险中介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建设银行持股51%的建信人寿日前在上海揭牌,这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控股的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据统计,自2008年银监会、保监会允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相互持股以来,已有8家银行宣布入股保险公司。

  点评:

  去年底银监会发文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网点,银保渠道因

  此受阻。银行设立保险公司是对寿险业的另一大挑战。但银行系保险公司对中小型保险公司冲击较大,对已经形成规模的保险公司冲击相对较小,也给老牌保险公司留下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保险中介》:新华保险打造银代“三证”体系

  日前,记者从新华保险了解到,参与首期“AFP金融理财师”和“CFP国际金

  融理财师”认证项目的200多名新华保险中高级员工将于今年顺利取证。这是继保

  险代理人资格证、“BFP”理财师证(即中国寿险理财规划师、中国寿险管理师及

  中国员工福利规划师)之后,新华保险推行的更高水准的认证项目。

  点评:

  从“保险代理人资格证”到“BFP”证书及“AFP”和“CFP”理财师认证,它们对保险从业者的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大人才认证力度是为了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准和竞争能力,更好地帮助客户理财,抢占市场制高点。这更是落实和提高保险业服务质量的题中之义。

  《保险中介》:整合手续办毕,平安正式控股深发展

  7月28日晚间,深发展发布公告称,深发展关于发行股份收购平安银行股份的交易已正式实施完成,深发展成为中国平安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平安银行成为深发展的控股子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发展持有平安银行约90.75%的股份,平安银行成为深发展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及其控股公司持有深发展股份共计约26.84亿股,占比约52.38%。

  点评:

  “平深恋”历时近一年终于完婚。两行整合后,银行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按照2011年第一季度两行财务报告,新银行的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营业网点增至

  369家,信用卡超过1000万张;根据备考财务报告,2011年两行合并后新银行的净利润预计达95亿元以上。整合后的银行市场份额显著提高,将在28个城市拥有369个营业网点,覆盖到中国平安约80%的客户。

  《保险中介》:银行间保险大战 农行去年六指标均居同业第一

  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发布该行2010年年报显示,去年农行电子银行、信用卡、投资银行、代理保险等业务增幅均在50%以上。截至年末,农行共与44家保险公司

  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全年共实现代理新单保费1023.96亿元,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43.20亿元。

  在去年,农行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和保费规模、代理财险业务收入和保费规模、代理寿险业务收入和保费规模6项指标均居同业第一。

  点评:

  在部分银保兼业业绩下滑的形势下,农行保险业务取胜的经验就更有借鉴意

  义:不可否认,农行广布的基层网点抢占了市场份额的先机,但更有农总行根据保监会对商业银行代理保险的相关规定,加强参与保险公司的银保产品研发及银、保的充分合作,并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保险代理业务管理办法》,专门设保险代理部,采取了强化销售队伍管理、营销过程管理、售后考核管理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