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东荣:安全性是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重要前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30日电 国新办今日上午举行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在会上介绍了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相关工作情况。李东荣表示,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不改变社会保障和金融服务各自的属性,只是两种功能的有机结合,让它更便利、更快捷地使用,也包括更安全地使用。

  在谈到社保卡使用的安全性时,李东荣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论证时就把安全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考虑,也就是为什么把社保卡定位在最终的第三阶段要走到芯片合作,解决过去银行的磁条卡,包括各种卡的先天性缺陷,把它建立在更加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所以芯片合作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在社保卡面临的造假风险方面,李东荣表示,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可能性是极其低的。社保卡一开始定的要求是采用密码算法,采用芯片技术合作,有很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程序,这个审批和过去不同的是两个部门都要审批,所以从审批管理层次来说是非常严格的。

  李东荣还表示,社会保障卡的使用范围是基于我国的基本情况,在加载银行应用方面是限定在借记应用,不是贷记应用,所以结算范围是有严格界限的。考虑到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是服务于广大境内的参保人,所以使用范围也是在境内。加载应用方面不但要符合支付结算规定,还要符合反洗钱、为个人保密规定。如果出现问题,按什么法律约束、处理都是按照现行的法规制度来执行的。所以我们认为,从目前的制度设计、措施保障来说是可以保障安全的,当然我们也希望给大家提出更好的建议,使加载金融功能之后的社会保障卡更加安全、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