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人大常委辜胜阻:今年是中小企业最纠结一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右)表示,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让今年成为中小企业最为纠结和困难的一年。 李建宗 摄

  中新网8月30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2011 APEC中小企业峰会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让今年成为中小企业最为纠结和困难的一年。

  辜胜阻认为,中小企业目前面临严重的生存困境。2008年中小企业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2009年是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是用工荒,而今年则是多种不利因素的叠加。如果对中小企业来说,20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那2011年则是中小企业是最纠结的一年。

  “目前可能有10%的中小企业在升级,有20%左右可能正在转型中,而60%到70%的企业现在则是面临严重的生存困境。”辜胜阻说。

  他认为,当前中小企业生存困境最突出的表现有三方面:

  一是前所未有的融资难。重公轻私的银行偏好在今年表现明显,中小企业大概只有10%能够从正规银行体系得到贷款。浙江有80%的小企业靠民间借贷,年息最高的达到180%。目前民间借贷的年利率高达120%,即使这样,民间融资还是供不应求。民间借贷缺乏监管、利率高,中小企业还本归息的压力极大,已经潜藏着巨大的债务纠纷的风险。

  二是十分严峻的用工。中小企业招不到人,留不住人,而且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用工荒不仅是技工在荒,普工也荒,不仅是沿海荒,内地也荒。”辜胜阻说,“新生代的农民工是要体面生活,老一代农民工干的事新生代农民工不干,所以出现大部分事情没有人干和大部分人没有事干的情况。”

  他建议企业通过用机器替代人工依赖;提高效益应对用工成本;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加强职业培训,让农民工对前途有信心等等方式来缓解用工难。

  三是高成本时代来临。借贷利率、人民币汇率、税率、工人薪金、土地出让金等多重因素叠加,让中小企业成本高企。此外,流通成本亦是重要因素。辜胜阻介绍,当前我国路桥费在商品价格中间占比达到4%到10%,商品的物流成本占到物价的20%到40%,而美国的这一比例只有8.7%。

  辜胜阻认为,中小企业要摆脱困境,需要政府营造良好环境,使中小企业能够平等地使用如贷款等生产要素、能够平等地参与竞争,在法律上能得到平等的保护。“资金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只有10%的中小企业使用体制内廉价的贷款,而大量的中小企业被排斥在外,造成利益的双轨制,这是不合理的。”辜胜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