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CPI料难创新高 市场预测会回落到略高于6%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东方IC

  在7月CPI以6.5%的同比涨幅创下了三年新高之后,8月CPI是会继续创新高还是出现拐点备受关注,近期,市场分析人士陆续发布预测,较普遍的观点是CPI可望回落到略高于6%左右,不再创新高。

  8月CPI有望回落

  月初公布的7月CPI高达6.5%,当时众多市场人士就分析,这可能是本轮通胀的最高位,这种观点近期更加普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由于猪肉价格涨幅趋缓、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以及政策调控效果显现,8月份CPI涨幅将开始步入下降通道。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国内的食品价格涨幅在7月份已明显放缓,预计猪肉价格年内将保持稳定,输入型通胀压力下降,7月份CPI很可能是年内高点。

  具体可能回落到多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8月CPI环比预计较低,同比将回落至6.1%。除非出现小概率事件令9月份CPI环比触及历史最高,否则年内CPI同比的峰值可能就已在7月份成为历史。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测,8月CPI涨幅为6.2%,因为商务部的数据显示,8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1%,明显低于7月份11.7%的环比上涨幅度,此外粮食、禽类、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幅度均不及7月份。

  对此,广东一些知名专家表示认同。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健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影响CPI走势因素主要包括由于去年8月以后我国CPI已经较高,近期翘尾因素将逐步降低。新涨价因素方面,食品是推高我国CPI的重要因素,而近期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趋于稳定,同时外围经济不景气也有助降低大宗商品价格。两种因素结合,8月份我国CPI回落的可能性确实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