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世基投资:大盘后市下跌的空间并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基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围股市方面,周一晚欧美股市也继续大涨。道指收盘大涨2.26%,纳指大涨3.32%,标普大涨2.83%。希腊第二大银行EFG欧洲银行希腊和第三大银行阿尔法银行宣布合并,组建希腊乃至东南部欧洲最大的银行,两家银行分别上涨约30%,带动希腊综合指数暴涨14.37%。欧洲各国股市表现喜人,美股继续在二次探底的过程之中。今天大盘呈现冲高回落走势,高开以后在创业板,中小板获利回吐的压力之下,收盘报收2566点,沪市单边成交量也只有795亿,笔者一直认为,在上周四的放量大阳线之后,大盘面临的就是一个不上则下的选择。而这两天在市场解读流动性收紧这一风险的影响下,受到了较大的干扰。

  而在我看来,央行此次对于存管准备金概念的重新定义是短线的利空更是中长线的利多。短线对于对于银行个股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如果从中长期来看这项举措是利好股市和经济的。存保证金存款本身就是短期行为,更多对银行间拆借市场产生影响,而类似对股票、债券等长期资金市场影响并不大。管理层不会单纯采取调准等粗暴的方式去收紧,而是通过结构调整就可以解决问题,避免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大起大落,股市自然也就受益这个要素。实际上此举消除后市继续提准的行为,这个本身就是利好,此外,随着后市经济数据9月拐点的出现,市场通胀和相关压力在降低。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收缩流动性,或许也是我国管理层在兼顾物价调控这一首要任务和最小限度给市场带来负面因素的综合考虑而得出的举措。

  从技术面上来说,大盘现在的周K线仍然处于五周均线之下,并且五周均线还没有呈现拐头的趋势,因此大盘目前来看还处于弱势震荡的区域。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冲高回落也是今天盘面收阴的一大原因。但回顾周一低开的缺口其实也并非那么可怕,市场对利空有夸大的作用。同时,8.25长阳后,市场资金渴望寻求变盘,至少不甘于忍受之前缩量低迷的走势,所以才有了诸多异动。在经历了蓝筹主导的估值修复后,沪指已经突破了2836点以来的短期下降趋势线,市场再度探底的概率较小。而笔者提到的2550点的弱势反弹位尚有支撑,关键在于确认市场是否能够稳住权重并不断滋生热点的接力。因此如今的整理未必是坏事,只有经历利空和市场本身调整才能让支撑更加明显,可以看到短期市场运行重心有所提高,考虑到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处于阶段性历史低位,不宜盲目悲观看空,后市下跌的空间并不大。最大的可能是以时间换空间,通过较长时间的振荡整理逐渐夯实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