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疑“散布信息影响股价” 史玉柱:太抬举我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嘴”史玉柱一条即发即删的微博不仅引来大量围观,也引来诸多质疑。由于民生银行股价在其后两个交易日大涨,坊间更是猜测史玉柱向中人寿隔空放话是有意为之,用意在于“借微博传播虚假信息影响股价”,更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史玉柱行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对此,史玉柱在其新浪微博连续发微博回击称“太抬举我了”,并表示“处增持周期的我们,也无抬高股价的意愿。”

  “最贵微博”被疑“传播虚假信息”

  一切源自上周史玉柱的一条新浪微博。

  8月24日,就在中国人寿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仅几十分钟、中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有意增持民生银行后,史玉柱便在其新浪微博上发表了那条广受关注的博文。

  有意思的是,8月24日-26日的3天里,民生银行H股升3.9%,报收6.66港元,A股升5.2%,报收6.09元。照A股价格计算,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在三日内浮盈达到2.36亿元,他的这条微博也因此被称为“史上最贵微博”。

  发表言论后股价的大涨,更让史玉柱陷身舆论漩涡。有质疑认为史玉柱此举一箭双雕,不仅可以让自己持有的股份增值,还推高了中国人寿入股民生银行的成本,降低对原有股东的摊薄程度。也有猜测认为是史玉柱和中人寿联手推高民生银行股价。

  史玉柱:大嘴巴不好当

  不过,也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若中国人寿并未披露将控股民生银行的信息,史玉柱这种说法有暗示效果,确有不妥。但是否因是大股东而获取了内幕消息,尚不可知。此外,史玉柱一直看好民生银行并有增持意愿,从长期来看,推高股价对其自身也好处不大。并且,史玉柱近期并没有减持行为,即使推高股价也不代表他立即获益。

  而昨日银行板块普遍走低,民生银行A股收盘价5.87元,跌幅3.61%。

  史玉柱本人也在26日发表的一条微博中回应称:“上海健特增持的民生银行股票,在最后一次增持行为的6个月内不能减持。当前股价上涨不会给我们带来一毛钱收益。”

  面对越来越发酵的各种质疑,昨日,史玉柱再发微博回击称:“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上表达有意增持民生后,我仅对此事谈谈自己观点,这就能抬高所有银行股价?太抬举我了。再说,处增持周期的我们,也无抬高股价的意愿。”他还无奈地说:“大嘴巴不好当,以后再也不谈这类无聊的事了。”

  对于史玉柱的一条微博为何能引发这么大影响,资深法律人士马光远认为,“只能说我们的资本市场非常不成熟。大家听到收购啦,要控股啦,就一股脑认为是个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