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年报不差钱 三桶油上半年日赚8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大石油公司发布“不差钱”半年报

  “三桶油”上半年日赚8亿

  本报讯 随着中国石化发布半年报,国内“三桶油”均已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根据已公布的财报数据,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而国内成品油上调并不及时的背景下,三大油企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465亿元,平均每日净赚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每逢高油价、上调不到位时,业绩表现最不佳的往往是炼油业务比重最大的公司,也就是中石化,但是今年表现最差的居然是国内的上游龙头企业中国石油,其净利润仅增长1%。相比之下,中石化同比增长11.9%,中海油增长51%。根据半年报,中海油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3.4亿元人民币,中石油净利润为660亿元,中石化则为412亿元。

  综观三家石油公司发布的半年报,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上游的勘探与开采业务仍然是“三桶油”的主要盈利来源。中石油在勘探板块上的收益是1036亿元,贡献了其净利润的157%;中石化实现了347亿元的利润,贡献了利润总额的84.2%。中海油在勘探与开采板块的利润增长亦十分迅速,达到了301亿元的规模,与中石化相差不远。

  与上游丰厚的利润相比,中游的炼油板块则成为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主要亏损来源。按照财报显示,中石化炼油业务亏损122亿元,中石油的亏损额则达到了210亿元。

  另外报表显示出“三桶油”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和资源税等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即“暴利税”)分别达到510亿元、112亿元、172亿元。暴利税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上升造成的。其中中石油由于上游板块所占规模较大,所缴纳的收益金也最高,这也影响了其最终利润水平。

  (东方早报)

  根据已公布的财报数据,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而国内成品油上调并不及时的背景下,三大油企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465亿元,平均每日净赚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