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益一体化加速 三大油企盈利差距缩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昨晚中石化半年报的发布,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全部出炉。记者注意到,与前几年相比,三大油企的盈利能力出现逐渐接近的趋势。业内人士指出,这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三家公司加速实施一体化战略有很大关系。

  虽然在上半年中,中石油以660亿元的净利润保持了盈利第一的位置,但其同比增幅仅为1.2%;业绩增幅最大的是最早发布中报的中海油,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涨51.4%至393.4亿元;而中石化净利润与中海油十分接近,为402亿元,同比增幅为9.4%。

  不过,在此之前几年,三大石油企业的业绩却相距甚远。2008年年报显示,中海油当年净利润为444亿元,中石化仅为297.69亿元,中石油则高达1144.31亿元。2009年,受国际油价大跌拖累,三家公司业绩陷入历史低谷,于是,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开始被重视起来。

  据了解,石油石化产业的业务是由上游的油气开采部分、中游的油气炼化部分、下游的油气销售部分和处于辅助支持部分的服务系统所组成。此前,中石化虽然是国内最大的炼油公司,但一体化程度较低,因此盈利能力也是最弱的。而中海油则以上游勘探开发为主,仅中石油布局较为均衡。

  2009年之后,三大石化企业发力一体化,纷纷完善产业链。中海油和中石化大力发展下游板块,中石油积极向上游进军开发油气资源。在原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一体化所具有特殊的优势,使盈利方面的差距逐渐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