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市投入331亿元 参建14条合资铁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我市陆续有18个铁路项目开工建设。昨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在这10年间, 承担14个合资铁路建设项目的资本金总数,将达到331亿元。

  这18个项目包括“十一五”以后,我市的铁路建设项目13个,以及“十二五”期间计划新开工渝黔新线等5个。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市级财政将投入331亿元,承担其中14个合资铁路项目资本金和境内铁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补助资金。

  目前,市政府已确定通过2个渠道筹集资本金。一是市财政以新开工铁路项目建安营业税、部分市级土地出让金和新增建设用地使用费增量,安排2008年开工的南涪、兰渝、渝利3个项目资本金54亿元;二是通过北部新区开发性土地收益安排150亿元作为合资铁路建设资本金。

  “十二五”期间,我市计划开工渝怀二线涪怀段、黔张常、长寿化工园区铁路专用线。以后还将陆续开工建设郑万客专等6个项目。

  市交通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市政府的出资人代表,集团将参与部分合资铁路的建设投资,包括地方资本金的筹措、拨付和对参股合资铁路公司的管理。同时,承担以地方政府投资为主的铁路专用线、城市铁路和既有铁路线路改造等投资建设任务。

  目前,集团主要采取银行贷款、铁路债券、信托等多渠道、多方式融资,解决“时间差”和即期资金的需求。“3年以来,我们还没有出现资金未按时到位的情况。”该负责人说,集团还尝试实施在高铁站场上盖物业开发,获取开发利益,来解决部分资本金。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结合成渝客专建设,正在实施沙坪坝火车站综合改造,中铁二院已完成车站的设计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优化中,计划与成渝客专同步投用。届时,还可以有效重构、改善沙区交通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