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加:人民币国际化像马拉松 联汇带来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30日下午消息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今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就像马拉松比赛,需要考虑众多因素,不能够主观地自行加快。他同时称,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带来稳定及信心,在未找到可替代货币前,不应谈论港元的地位问题。

  李小加今日在出席论坛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就好象一场马拉松比赛一样,需要考虑众多因素,不能够主观地自行加快速度。目前人民币仍然还未达到像澳元及日元般可自由兑换的阶段,因此距离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仍然较远。

  李小加称,人民币国际化涉及资本帐、汇率及利率开放等各项问题,目前来说仍然还没有太大的进展。不过他认为应好好把握目前人民币升值的机遇,因为有预期才会持有人民币,才能产生投资需求,相关的金融产品才会应需求而生,从而刺激流动性,再带动人民币资本帐、汇率及利率的改革。

  近期有关联系汇率制度的讨论增加,有市场人士认为联汇制度给香港带来高通胀的压力,应作出改变。李小加对此表示,港元与美元挂钩的制度带来了数十年的稳定及信心,在未找到可替代货币之前,不应该讨论港元的地位问题,因为信心对市场很重要。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只踏出了一小步,但已经引来很大的争论,因此目前不是谈论港币与人民币挂钩问题的好时机。(翁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