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铬污染再调查]30年监管缺失 地下水或已受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8月18日,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东南侧围墙外的“龙潭”地区的水已受到污染,原来的水稻田现已经抛荒。绿色和平/提供
   
       中国网络电视台8月30日讯  备受关注的云南铬渣污染事件,引起了国家环保部、水利部、司法纪检及地方有关部门的重视,今日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发布的云南铬渣污染调查的报告也受到了媒体广泛的关注。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马天杰对媒体表示,当地居民反映早在80年代就存在铬污染,30年来农村相关监测监管的缺失和无视,以及地方政府为了短暂的经济效益,一路给铬盐生产企业亮绿灯是导致现在“毒债”无法清除的关键。

  云南陆良水段六价铬超标百倍 官方报告模糊

  该报告明确显示,在拥有14万吨铬渣的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厂区东南侧,地下水出水口六价铬浓度超过标准的242倍,该区水稻田中存水的六价铬浓度也高达限值的126倍,而工厂附近用于灌溉农田的南盘江水中六价铬浓度亦超过五类水标准2倍。“'龙潭'区域的地下水可能受到六价铬的极严重的污染,”马天杰说。

  日前,水利部珠江水利委等相关部门也曾赴云南调查,结果显示:黄泥堡水库、南盘江下桥闸上下游等敏感点水体未检出明显的六价铬污染;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铬渣堆场范围内,由于渗漏等原因,六价铬检出超标。不过今日与会的多家广东媒体则直言水利部和环保部的报告结果过于模糊。

  据了解,绿色和平此次赴滇调查小组共4名成员,从8月17日至8月25日,历时九天,走访范围包括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厂区、该厂附近的兴隆村和小新村、叉冲水库等地区。调查小组在前方对水体进行快速检测、采集样本、现场封存后,将样本送往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不过据马天杰表示,此“第三方”实验室因为担心各方压力,不愿透露名称。

  广东水质暂未受到污染 但威胁仍持续 

  目前,由于我国西南干旱,一方面,当地居民无水浇灌农田,明知水域污染仍不得不使用超标水浇灌庄稼;另一方面,下游的广东等省却担忧,一旦下暴雨,污染水质是否会迅速奔流而直接威胁广东市民饮水安全,以及西南蔬菜粮食是否被污染。

  马天杰表示,无论是在受到六价铬污染的土壤上种植还是使用超标水灌溉的庄稼都难以成活。至于毒素会不会积蓄在粮食中,还需要国家环保部、水利部等部门的密切关注和进一步评估。

  “目前,因西南干旱,南盘江水势较缓,水流较慢,污染不会延伸那么长。” 马天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要加强对沿江地区的水质、土壤等的监测外,相关部门还因加强对气象变化的监测,以备突发性事件出现时各个相关部门的应急协调。” 

  美国经验:铬污染监测时间延续30年以上

  距云南铬污染事件爆发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当地居民从皮肤接触到呼吸、饮水、吃饭等方面仍暴露在铬污染之下。据了解,当地在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厂区周边污染严重地区的土壤、蓄水池等地方都没有警示标识以提醒当地居民。绿色和平调查期间,仍见到当地居民饲养的牛因食用被污染的水和草而丧生。

  记者从美国环保部网站查阅了解到,美国哥伦布市的斯蒂尔沃特县也曾遭遇铬污染事故。当地至今仍然在对铬进行无害化处理。从1957年到1962年间,在当地政府推动下,一批铬处理厂兴建并运作起来。从1978年到1980年,当地环保局进行了评估和现场检查。检测结果显示,受污染的水超过饮用水的标准,不适合人及动植物使用。并立即采取多种措施阻止公众以任何途径接触铬污染,包括井水限制、告知义务、严格限制规划报批等。从1984年开始,重点对地下水和土壤进行清理。当地环保局称,监测要一直延续至2032年,在水质没有任何问题时再让公众接触。

  不少环保人士也呼吁,我国环保部及相关环保局应立即对全国现存所有铬渣堆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的评估,评估范围应包括地下水等多种环境介质。针对存在的污染情况,应马上采取一切手段防止附近公众以任何途径继续暴露于铬污染之下。(记者:史江鑫 审核:王玉飞 监制:吕正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