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视频:东莞鞋企出口一双鞋只赚20美分 订单少成本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这有一组商务部的数据,美国市场上的皮鞋,1976年每100双中有53双是在美国生产,而2006年美国只生产1.5双,多数已经依靠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工。可以说,当初正是这样的格局造就了以外向型为主的东莞制鞋业,但是东莞的制鞋业眼下正在经历另一场裂变。东莞的鞋企为什么会生存困难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伊卡侬鞋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良燧表示,从六月份开始,订单基本上趋于在萎缩,包括十月十一月份,接到的订单也是非常少的,下滑了30%至40%。包括一些开发,就越来越少,整个市场都看不到开发。

  订单下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在美国、欧洲普遍存在的债务危机,由于担心市场前景,一些客户下单非常谨慎。根据亚洲鞋业协会的统计,保守估计全球鞋的订单今年将萎缩10%。而由于制鞋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现在东南亚地区劳动力价格低,中国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不复存在,一些台资鞋企外迁越南柬埔寨等地,这些企业也分流了一些订单。

  伊卡侬鞋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良燧表示,在中国请一个师傅有可能三千块四千块,甚至五千块,在越南柬埔寨熟手只要四百块五百块。

  东莞鑫锐达鞋业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沈红表示,大型的台资的都转型了,去越南了去缅甸啊,东南亚比较贫困的地方吧。

  一方面是订单萎缩,另一方面,鞋企也在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据了解,从去年到现在,皮料已经涨10%到20%,劳动力成本年均约15%增长,人民币自汇改至今升值幅度累计已超过26%。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越来越多鞋企挣扎在盈亏临界线上。

  伊卡侬鞋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良燧表示,现在来说,美金贬值原材料上涨,基本上,出口来说基本上没有利润可言,包括我们加工的代工的基本上面临着成本的边缘,基本上如果不停地加班上班,可以生存。如果有淡月的情况下,我们就面临着负增长。

  华坚集团董事长 亚洲鞋业协会主席

  张华荣表示,前年的时候,人工成本可以控制在18%,去年大概20%,今年到了23%。

  一家鞋企负责人透露,制鞋业由于盈利微小所以对成本非常敏感,3年前,他们厂的一双皮鞋上可赚1美元左右,现在只剩下20美分左右,目前东莞鞋企平均利润只有5%左右,管理上稍有不慎,企业几乎无利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