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半小时观察]应急救灾:把损失降到最小(20110830)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B085BD262B04802802DD036D26223B3

几天前,美国艾琳飓风号称有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飓风,但是当28日晚上艾琳离开美国,人们发现损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严重。除了飓风强度减弱的因素,美国政府吸取了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毫无防备的教训,在监测到飓风之后,提前做了详细的预警方案。包括出动军警、强制疏散、关闭交通和电力设施。

 

在美国的这次应对中,政府介入在其中所起到的主导作用,这种方法正是我国长期以来应对灾难的措施:那就是政府主导、全民动员,积极预防。在大的灾难面前,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有组织、有秩序地应对,是减少灾害损失的重要措施之一。宁可防患未然,不可临时抱佛脚。在井然有序地安置灾民背后,靠的是严密运转的社会组织,从这个角度来说,应对天灾,考验的是政府的应急效率。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财富。所以以尊重生命为前提的防灾救灾都是应当提倡的。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半小时观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