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就刺激措施争论不休 QE3预期飘忽不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8月31日讯——美联储8月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官员赞成采取更大胆的措施来提振经济,并讨论了4种政策工具,但这些工具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均不理想,反而会增加通胀风险,美联储陷入两难,而市场上对美联储推QE3的预期也并十分坚决,会议纪要仅仅打压美元小幅走低。

  据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8月9日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官员提出将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作为可选手段。

  会议纪要显示,部分与会者指出,额外的资产购买计划可降低长期利率,可用于进一步放松政策。但纪要未指出有多少与会者支持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也没有表明该政策将在何种条件下推出。

  除了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之外,纪要显示,一些官员还建议通过卖出短期债券、买入长期债券来延长美联储现有资产组合的平均期限,这或许能起到与直接购买证券类似的效果。

  只有少数与会者认为降低银行准备金利率有助于提振经济,表明这一工具被采纳的可能性不大。少数美联储官员则认为,这些政策工具在提振经济方面可能都没有太大效果。

  在十位具有投票权的官员中,有三位不赞成贝南克的决定,即公布Fed有关将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再维持两年的计划。这是近20年来Fed主席遭到的最强硬的内部反对。

  会议纪要显示,Fed官员对于经济的看法较为悲观。官员们“显著”下调了对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并预计失业率处于高位的现象将持续至明年年底。

  经济衰退结束到现在已有两年半多的时间,美联储官员还是对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力量表示怀疑。

  纪要显示,许多与会人士认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已经加大。

  美元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因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官员赞成采取更大胆的措施来提振经济,市场由此猜测美联储可能推出第三轮宽松政策。如此一来,原已受到低收益、财政失衡扩大及低迷经济数据困扰的美元,其压力料将进一步加大。

  就这一点来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关于美国经济形势的表态所引发的乐观情绪似乎正在消退。

  外汇市场上,会议纪要公布之后,美元从内高点附近快速回落,但跌幅有限,美元指数全天依然以阳线报收,依然处在近期波动区间76.00-73.40下限附近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其他国家的经济情况均不理想,限制了美元对手货币的表现,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跟美联储内部就采用何种工具刺激经济争论不休一样,目前市场上对美联储的政策预期也是忽上忽下,飘忽不定,投资者做空美元意志并不坚决。

  在上周五(26日)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的公开发言中,伯南克称联储还有帮助经济的方案,不过他没有披露细节,也没有承诺推出包括量化宽松在内的任何新工具。伯南克提到联储将延长其9月的例会一天,给了市场QE3的联想。

  从联储8月例会后,经济数据显示发展前景不明朗。7月消费者开支稳步增长,但是8月消费者信心却降至两年以来最低。而来自制造业的调查数据也暗示制造行业正处于急剧萎缩中。

  在美联储的9月份议息会议举行前,预计市场将继续关注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表现。短期而言,市场将目光转向本周五美国的非农报告,投资者将通过该数据进一步预测美联储的政策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