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炳才指出存准口径调整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次存款准备金征收范围口径调整能收回的流动性并不算多,在外汇储备持续增长背景下,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第一财讯: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8月31日在《中国证券报》撰文表示,这次存款准备金征收范围口径调整能收回的流动性并不算多,在外汇储备持续增长背景下,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央行近日下发通知,拟将商业银行的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保函保证金存款以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等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

  陈炳才指出,按照2011年7月末44222亿元的保证金存款额,这次调整将冻结资金8000多亿元。相比之下,按照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3000亿美元,下半年也增加3000亿美元计算,基础货币投放将达到两万亿元人民币,因此这次通过调整存准范围收回的人民币并不算多。

  他指出,2010年以来,央行连续12次提高存款款准备金,但并未导致经济增长的资金供应不足。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达到9.6%,而实际的增长率在11%-12%。这样高的经济增长,将继续推高国际商品期货价格,使我国走向高通货膨胀的发展阶段。

  陈炳才认为,央行收缩流动性,并不伤害实体经济。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增加,基础货币投放持续增加,市场流动性一直处于扩张之中,如果不收流动性,将造成更严重的通货膨胀。

  他指出,目前我国并不缺乏资金。人民银行今年年度信贷计划增长仍然高达16%,这个增长是在前期超常规增长基础上的增长。因此,要坚持信贷总量控制,将信贷增长规模控制到14%以下。

  同时,要加快汇率升值步伐,让汇率升值幅度超过国内物价乃至进口平均物价上涨幅度。陈炳才还表示,在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同时,把1-2年的贷款利差从目前的3.06和2.25分别缩小到2.5和1.90左右,并加强银行自身约束贷款扩张。

  对于中小银行和中小企业贷款问题,他表示,应该由各部门出台更加细致的支持政策,把大银行和大中型企业过剩的资金供给计划和企业授信,拿出部分给中小金融机构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