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会保障卡将加载金融功能 可作为银行卡使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8月30日表示,社会保障卡将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除了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外,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银行人民币借记卡的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说,社保卡上加载金融功能,没有改变现行的银行管理规定,所以用卡办理金融业务时,如果违反了现行的征信规定仍会按照现行的征信规定处理。

  按照规划,今明两年将由人社部与央行共同制定总体方案,并在部分地区进行单芯片卡应用试点,2013年起全面推广。全国将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社保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的目标。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标准,社会保障号码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民身份号码。对于未来社保卡的使用范围问题,胡晓义表示,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应用采取“急用为先、逐步扩展”的原则。首先是医疗保险,2010年有9亿4000万人次产生了医疗服务,发生了结算关系。其次是养老保险的待遇领取,以及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现在有1亿6000多万人领养老金,每年发生几十亿次支付关系。最后,在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用社保卡给群众提供更多更好地支持。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也就意味着有了支付和交换的功能,那么如何保证安全性呢?李东荣表示,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造假的可能性是极低的,这个卡要求是采用密码算法,采用芯片技术合作,有很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程序。李东荣还说,社保卡的金融应用目前不支持贷记功能,使用范围也是在境内,从目前的制度设计、措施保障来说是可以保障安全的。

  胡晓义明确表示,从目前来看,社保卡和身份证不太可能相互取代。胡晓义说,居民身份证的登记规定九个项目,分别是: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照片、证件有效期、发证机关,这些都是固定的信息。身份证的功能定位主要是社会管理,不太可能提供非常广泛的公共服务,不可能登记大量的动态信息。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金融功能
  • 社保卡
  • 金融业务
  • 银行卡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