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鱼跃医疗关联交易用价格鉴定 老板娘买房不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相关法规,上市公司出售资产达到3000万元或净资产的5%就必须评估!然而,为了让老板娘更方便地购买上市公司的资产,鱼跃医疗(002223)竟然想出了一个前无古人的“花招”予以应对。

  今日,鱼跃医疗公告称,公司将旗下房屋卖给老板娘——实际控制人吴光明的妻子冷美华的独资企业。公司并未对该房屋进行评估,而是聘请了当地的价格认证中心对该资产予以价格鉴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地方价格认证中心是对案件中涉及经济纠纷进行价格鉴定的机构,上市公司出售资产的行为显然不属此列,且该机构并不具有证券评估资格。

  就是这样一个花招,使房屋价格定位在2998万元,避开了3000万元的评估红线。

  老板娘买房不评估

  今日,鱼跃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丹阳市医用器具厂(以下简称医用器具厂)转让其所有的位于丹阳市开发区丹桂路东首的生产性房产。资料显示,医用器具厂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光明妻子冷美华的独资企业,因此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鱼跃医疗2008年上市之前,老板娘冷美华就曾打算购买此土地。但由于资金不足,最终只购买了土地权,而没有购买房屋权。

  对于本次房屋出售,鱼跃医疗并没有进行资产评估。而是聘请了丹阳市价格认证中心对公司拟出售的房产进行了“价格鉴证”。最终,这块账面原值为345.5万元的房屋价格被确定为2998万元,增值高达767.7%。

  表面来看,鱼跃医疗拟出售房屋的价值暴增,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一桩合理且合算的买卖。然而,为什么公司不进行资产评估,而找了一个不为大家熟悉的价格认证中心对价格进行“鉴证”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价格认定中心属于发改委系统。在国家发改委网站,记者找到了丹阳市价格认证中心的资料。从中可以看出,价格认定中心是对案件、仲裁等事件中涉及的经济纠纷进行价格认定,而没有日常经济行为中价格认定的职能。鱼跃医疗出售资产,属于正常的经济行为,显然不适用于价格认定中心的职能。

  此外,记者还发现,鱼跃医疗在《招股书》中混淆了 “价格鉴证”和“价格鉴定”的概念。

  资料显示,“价格鉴证”是指各类价格鉴证机构对社会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各种财物及服务项目进行价值鉴定、认证和评估活动的总称。而地方价格认定中心的职能是 “价格鉴定”。

  “价格鉴定”是对国家机关及仲裁机构在办理各类案件中涉及财物或者其他标的价值进行的鉴别和认定。“价格认证”是对各类市场主体价格行为的合法性、各种商品价格水平的合理性进行的公证性认定;“价格评估”是对生产、流通领域的财产进行的估价。

  由此可见,鱼跃医疗通过地方价格认定中心确定出售资产的价格,是不符合法规的!

  律师揭秘:躲避评估

  鱼跃医疗如此做法是何原因呢?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正信律师事务所漆贤高律师。漆贤高表示,这里面大有玄机。

  漆贤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规,在两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必须评估。一是出售资产的价格达到净资产的5%;二是出售资产的价格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

  2011年中报显示,鱼跃医疗的净资产达到了9.94亿元。也就是说,出售资产要达到4970万元才需要评估。显然,该交易不适用此条;

  而根据达到3000万元须评估要求,鱼跃医疗通过地方价格认定中心给出的资产价格为2998万元,与需要评估的红线仅相差2万元。

  显然,这区区2万元,方便了上市公司将资产卖给关联方。而这种用价格认证代替资产评估,变着法侵占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做法,在A股上市公司中还是头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