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淮汽车2011半年报“看不懂” 关联交易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似乎是半年报点燃了江淮汽车(600418)的被关注率,在过去的几天中,这个沉寂了大半年的车企突然成了业内的新话题。

  江淮2011年度半年报刚出,便有媒体发布消息,称“看不懂江淮2011年的半年财报”。

  随之,江淮汽车就陷入了一个“埋”着关联交易、结构调整等郁结了众多疑问的“问题坑”。而面对这些问题的同时爆发,江淮方面显然已经手忙脚乱。

  关联交易质疑?

  江淮2011年度半年报一出,即有证券媒体报道称,其平庸的业绩下有着让人担忧的飙升的关联交易额。据称,上半年江淮汽车有多笔关联交易,总金额高达17.75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具体数字为398.59%),与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仅6.74%不符。很快又传出,江淮汽车与江汽集团旗下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安凯客车之间的关联交易存在数据不符的现象。

  记者则在调查中发现,江淮汽车“上半年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总金额”一项中,虽然今年上半年仅比去年增长了1%,但构成却发生了变化,其中上半年江淮汽车通过向关联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8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9.3亿元提高了27%,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58.88亿元,同比只增长了13%,相比之下,江淮在与关联企业的交易中,“顺差”近30亿元。

  被“期待”的调整

  近日,有媒体消息称,江淮汽车组织架构将调整,方案将在9月份正式通过。据透露,本次架构调整主要涉及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乘用车事业部和商用车事业部。其中,乘用车事业部将分成两个:销售一部负责瑞风、瑞鹰和宾悦等偏商务车系列。销售二部负责和悦、同悦、悦悦等轿车系列。这种组织上的分离反映在市场终端,自然就是目前自主品牌很流行的销售渠道分网。

  对此消息,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虽然表示并不知情,但并未否认江淮内部是曾有过这种说法。但是,业界还是期待着江淮的调整。因为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对商务车更为倚重的江淮似乎更有彻底分网的必要性。

  从江淮汽车日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二季度除轿车销量同比、环比均增长以外,其他车型销量增速均明显回落。其二季度江淮的毛利率同比、环比分别下滑3.6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其面临的成本压力陡然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加强轿车方面的业务、调整产业结构则显得更为重要。据《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