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家上市银行半年赚4654亿 手续费理财品成吸金利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桑海波

  2011年上市银行半年报收官,16家上市银行半年实现净利润约4654.5亿元,交出一份“靓丽”的中考答卷,手续费、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吸金的利器。半年报显示,多数银行手续费收入增速超四成,疯狂发售的巨量理财产品也为银行带来了不菲收入。

  16家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又一次成为最赚钱的银行,而农行利润增速最高,同比增长达45.40%。据统计,五大行上半年净利润为3657.88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为1095.75亿元,建设银行为929.53亿元,中国银行为701.33亿元,农业银行为666.79亿元,交通银行为264.48亿元。

  “今年银行半年报超预期,银行业绩靓丽一方面得益于净息差提升,另一方面则来自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收费收入’的强劲增长。”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银行手续费快速增长主要是理财业务、咨询顾问和银行卡费用大幅增长所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186.91亿元,占到了全部利润的近一半。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除中国银行增幅23.56%外,多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都实现40%以上的增长。增幅居前的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同比增加90.51%、80.69%和75.63%。

  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空前火爆,成为银行利润快速增长的又一动力。根据各家银行披露的半年报,仅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就突破了9万亿元。其中,工行上半年累计销售对公银行类理财产品10959亿元、个人理财产品20017亿元;建行发行各类理财产品745期,募集资金21003亿元。

  尽管上半年银行业赚得“盆满钵满”,分析人士却认为银行利润的高速增长或不可持续。“银行盈利模式单一、风险有增无减、净息差扩大对小企业的挤出效应在增加、收费增加而服务未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指出银行业当前存在的若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