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工商抽检:月饼可放心吃 需注意检查包装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俊彦 李璠 叶华新) 中秋佳节将至,为加强对月饼的质量监管,广州市工商局于近期会同市消委会对全市销售的月饼进行了抽检(比较试验),共计抽取月饼159批次,经检验,剔除纯标签不合格,月饼的内在质量合格率为100%,内在质量合格率比去年提升6%。

  合格率较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

  本次抽检分别对广州市内超市、商场、小门市店销售的非广州市生产企业生产的月饼以及市内各星级酒店、餐饮酒楼、知名面包饼屋所销售的广州市生产企业生产的月饼共计159批次,开展了比较试验工作。经检验,剔除纯标签不合格,月饼的内在质量合格率为100%。从合格率来看,今年月饼的合格率较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特别是在今年的抽检中暂未发现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计) 和超限量使用脱氢乙酸。

  本次月饼的检测项目包括:酸价、过氧化值、总砷、黄曲霉毒素B1、二氧化硫残留量、山梨酸、苯甲酸、脱氢乙酸、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菌群、细菌总数、霉菌计数、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标签等。

  部分月饼仍存在标签不合格问题

  不过,在本次月饼抽检中仍发现瑕疵,部分月饼产品仍存在标签不合格问题,如配料表未标注山梨酸(或山梨酸钾)。有可能是企业有意隐瞒添加了山梨酸(或山梨钾),或者企业对月饼馅料的质量把关不严,不知道馅料中含有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等;加工方式和产品名称不相符,如冰皮月饼的加工方式应为冷加工,而个别生产企业的月饼加工方式为热加工,却标注为冰皮月饼;食品名称未能反映食品的真实属性,如某产品没有在品名的邻近部位标注同一字号的产品真实名称,明确告知消费者该产品为月饼。

  买月饼指南

  注意检查包装质量

  对此,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注意检查包装的质量,标签内容应完整,产品名称、产品类型、净含量、配料表、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清晰可见。不要购买有渗漏和胀气现象的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