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刚:五粮液提价对利润作用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财经杂志的执行主编何刚9点15分做客节目,点评财经热点,他认为,五粮液的成本没有明显的增加,提价对利润增长作用非常明显,但高端白酒未来的盈利空间没有大家预想的那么好。

  主持人:何总您好!五粮液大胆提价20%到30%,这个会对它的业绩产生什么样的提升呢?

  何刚:这个非常明显,实际上五粮液的成本没有明显的增加,从几大白酒公司上半年的半年报总的情况来看,还有月报来看,利润增长非常明显,有的利润上升甚至超过60%。所以尤其是中秋节节假日的消费高峰期的来临,对销售会带来直接的刺激,但是五粮液的情况跟茅台略有不一样,茅台酒的可期待性是比较弱的,而五粮液作为浓香型酒从产品本身的可替代性不像茅台那么强,未来来讲,五粮液的价格上涨的趋势可能不如茅台那么强劲。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一下中报的数据显示基金QFII、保险、财务公司、券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信托公司九大类金融机构合计持有白酒股的市值达到了937亿元,白酒也成为了仅次于保险、银行、房地产开发之后的机构第四大的重仓行业,白酒股为什么会受到九大金融机构的青睐呢?

  何刚:在近几年整个白酒尤其是中高端白酒的消费量确实在明显的上升,这跟我们居民的消费能力是有关系的。另外一个就是价格上涨给他们带来的提价空间确实是比较充分的。但是反过来讲尤其近年来,比如说像茅台、五粮液这样的高档酒,提价速度非常快。所以他接下来提价的空间应该说是逐渐有限的,随着提价空间的有限,而原材料包括劳动力运输价格,运输成本的进一步上升,高端白酒未来的盈利空间没有大家预想的那么好,所以应该说随着提价的上限可能逐渐的来临,实际上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应该注意规避白酒价格上涨过快,包括股价上涨过快可能蕴含的潜在风险。

  主持人:何总认为长期上涨的趋势已经接近尾声,大家要注意风险了。另外我们关注到CPI的拐点大家普遍预测8月份也会有所回落,作为一个酿酒食品以白酒为代表这样的一个防御性的品种,是否从CPI的回落也可以来判断是否应该减持这样类型防御性的板块?

  何刚:这样的预测很难做,但可以看到随CPI的回落,涉及到一些原材料的成本上升给白酒带来的这种涨价因素是不成立的。事实上发改委多次通过调价和指导的方式对白酒进行限价,3月份进行过一次指导,但是应该看到随着上游原材料成本的下降,调价的理由其实是逐渐的减少,这是唯一的原因就是品牌的影响力和公众的接受度,我们看到茅台、五粮液已经脱离了大众的消费阶层,是作为一种高档礼品,接下来其实它增长需求也受到各方面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