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年终经济学家、企业家沙龙 >

张良:中国白酒至少还有30年良好的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1月9日报道)2011年,十二五开局第一年,您最关心哪些财经热点?您最需要得到怎样的真知灼见?2011年1月9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栏目聚集重磅嘉宾,对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与深度解读。图为泸州老窖集团总裁张良做主题演讲,以下为讲话实录

    张良: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专家,企业界和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我今天主要是来学习、请教和宣传的。因为我是《对手》节目忠实的观众,工作很忙,一到周五的时候,就提醒自己9:55分,争取能够挤出时间来看一看。看的过程更多是学习,特别是电视在辩论交流过程当中给我们做企业的更多是一种智慧的提示,或者说精神上更多智慧的思考方式。

    泸州老窖集团历史比较短,但是泸州老窖酒厂、泸州老窖股东公司历史比较长,因为泸州老窖是迄今为止中国有史可考,有文字记录,连续生产、使用时间最长的一个白酒企业。中国的白酒历史非常长,但是要连续,没有间断过的历史,泸州老窖就是最长的。国窖1573的酒窖始建于公元1573年,从1573年建的酒窖到现在还在使用,在全世界也是唯一的。

    这些年中国白酒品牌发展都非常好,无论是茅台还是五粮液,还是泸州老窖,我的感受,从我们这些年的发展,从品牌的高度,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宽度。但从整个白酒市场,特别是近两年的现象也提醒我们,宽度不等于加速度。

    第二个方面,整个未来白酒发展的一个方向应该是向品牌企业集中,向原产地集中,两个集中是整个白酒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因为中国的白酒历史很长,但是由于过去交通信息诸多方面的原因,带来了白酒厂的数量众多,全国是三万多个白酒企业,众多的白酒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肯定是朝着我们市场竞争自然淘汰的方向来加速我们向品牌企业、向原产地集中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也是这几年高端名酒发展比较快的一个原因。

    说到品牌的高度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宽度,从泸州老窖的品牌发展过程也是这样一个阶段。泸州老窖过去比较早,刚才跟大家介绍了,要讲我们的光荣史,要谈到1915年,到连续两届中国名酒,泸州老窖是蝉联中国名酒称号的企业,当时1952年,一个是贵州茅台,一个是泸州老窖,一个是陕西的西凤。今天到2010年末,大家来看整个中国白酒企业的排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跟我们的品牌有比较高的关联。

    在2001年以前,泸州老窖就是我们的品牌,就叫泸州老窖,企业叫泸州老窖公司,品牌就叫泸州老窖。但当时我们品牌的高度在整个中国白酒中,应该说它和自身的历史文化,和我们的物质基础,已经发生很大的差距。因为我们品牌的高度和我们自身的质量基础、文化基础、历史基础已经发生比较大的矛盾。所以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才推出了国窖1573这个品牌。

    现在国窖1573这个品牌的高度已经大大高于泸州老窖的品牌高度,也成为整个公司销售收入和盈利的一个产品。这个品牌的成长过程也是泸州老窖今天能够成为中国白酒界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品牌的知名度,都能够引起大家更多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2001年推出国窖1753品牌,从2006年开始,泸州老窖经济指标呈现比较快速的增长。2005年我们说股份公司,因为我们有两块,一个是泸州老窖集团公司,一个是过去的泸州老窖集团,1994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就比较准确,因为上市公司每年都要公告。2005年泸州老窖公司的数据是4300万,2009年的时候净利润已经超过16个亿。四年时间,从4300万的净利润,到超过16个亿的净利润,上市公司这一块,说明和品牌高度最直接的一个关系。

    集团公司2005年的时候整个利税不到5个亿,因为集团不是上市公司,我们预计今年是60亿的利税水平,跟我们品牌的发展正相关。最后品牌发展,我们也提出了公司发展转型升级的基本思路。我们是一个传统的企业,过去我们更多是强调我们酒的历史,强调我们的传统。从去年开始,我们提出要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要由经验型向知识型,由成本型向资源效益成熟型的大转型。特别是我们起初由产权经营型向控制发展型的整体转型,也是跟我们的品牌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由于泸州老窖,特别是国窖1573品牌的高度塑造,给了我们在市场上更多的美誉度和更好的盈利能力所带来的综合社会资源的一个聚集,更多的社会优势资源是在向着我们高品牌企业聚集。所以2007年我们收购了四川华西证券公司,从单一的制酒走向金融业。2009年我们又控股了泸州市商业银行。2010年3月份又成立了全国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目前中国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是泸州老窖集团发起成立的。所以我们就由产品经营走到了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互相促进的这么一个发展路子。

    随着我们路子的迈入,我们提出了要从产权经营型向控制发展型转变。我们更多思考的是由我们的品牌资源及其他附属资源,来带动其他的社会资源,来实现整个集团公司的非产权型控制力,来促进我们整个资源转化成社会经济效益。

    刚才皇明集团的黄鸣老师讲了太阳谷,我们为了适应中国酒的两个集中趋势,我们也建了中国酒区,原来叫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由于发展很快,我们现在正在建中国的酒,要实现整个白酒的两个集中,特别是向原产地集中,加大建设。我们把整个与白酒相关的产业集中在一起,实现刚才黄鸣老师谈到的低碳和循环内容,来实现我们的减排。

    整个按照产业集群的方式,把整个产业链集中在一万多亩地的这么一个区域来进行发展,目前的形势也非常好。未来我们认为中国白酒是充满希望的一个产业,我们过去对白酒,特别是在一些媒体上,宣传的正面性不够。事实上现在来看,特别是这几年中国白酒的发展来看,中国白酒未来的形势非常好,特别是品牌企业,我们认为中国白酒至少还有30年比较好的发展阶段。正如刚才何刚老师讲到的,我们认为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是推动中国白酒继续更好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因素。

    时间关系,请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和各位朋友多多指导,也欢迎到泸州老窖,晚上敬大家几杯国窖1573。谢谢!

    主持人:

    谢谢,张总,一开始说的悬念和酒企业,和车企怎么挂钩?

    张良:

    我们主要还是把我们刚才讲的控制力发展模式和我们自身的经营怎么来结合,我们有很多的经销客户,他们都要买送货车。

    主持人:

    发展太快了,所以货运必须跟上。

    张良:

    通过我们集中这种模式,能够实现在成本上的优势,更重要是对客户服务的集约化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