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家上市房企负债万亿 开发商资金链越绷越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发商资金链越绷越紧,却宁愿勒紧裤带也不降价

  据广州日报报道 在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越来越紧,市场上的存货越来越多,已披露年报的98家上市房企债务总额达1.01万亿元,多数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

  资金紧张,业绩下滑,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降价似乎总是遥遥无期。

  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报告显示, 70个城市中有3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上涨。而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个。来自易居中国的分析显示,与2010年全年相比,7月份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均上涨4%以上。而且实际上,市民实际承受的房价上涨幅度更高:广州上月一手房网上签约均价高达13218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7.8%。

  不降价,并不是说开发商的日子很好过。实际上,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越绷越紧。来自CREIS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1~5月,开发企业的自筹资金比重再次上升到39%,达到历史最高,已经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持平。一季度开发贷款额度仅为0.17万亿元,同比降48%。

  股权融资同样受挫。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部主席蔡洪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没有一家房地产公司在香港上市。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98家上市房企发布中报,累计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平均增幅也只有23%,其中33家公司业绩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万保招金”四大龙头业绩增幅也多数表现不佳。除保利地产业绩增长71.74%外,万科今年中报净利润仅增长5.88%,而金地集团更是下滑了61.05%。

  面临资金困难和业绩压力,开发商为何不降价?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分析。“有些是高端房,目标客户被限购限贷,降了效果也不好;有的楼盘若大降,则前期业主会闹事。”有业内人士表示。

  “一旦降价会引起退房和利润下降及贷款机构的注意,而借钱可以最快速度提高资金周转率,况且销售款被政府监督,很难在短时间解决资金缺口的问题。”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表示,“因此,不到万不得已,开发商就算‘没饭吃也不会降价’。”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机构贷款的金额比较大,要靠销售一下回收庞大资金不太可能。 在何种情况下,开发商才会选择降价呢?“除非到了贷款贷不到和销售连续半年大量下降,资本金从现在的20%上调至35%,或者是爆发金融风暴的时候,要不开发商不会降价。”谢逸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