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因素致人民币跑步前行 专家激辩利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用一路小跑来形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步伐一点也不为过。整个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跃升近1%,占今年以来升幅的1/3,升值速度较前7个月明显加快。8月全部23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汇率共11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连续突破6.44、6.43、6.42、6.41、6.40和6.39六大整数关口。分析认为,抑制通胀和加速人民币国家化可能是当局允许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两大原因,但有专家指出,人民币盲目升值并不可取。

  在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小跑,一举进入“6.3时代”。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867,略高于前一交易日的6.3849,但8月整体涨幅仍将录得年内最大单月升幅。

  分析指出,对抗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可能是当局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主要原因。此前曾短暂回落的猪肉价格如今再次上涨,可能预示本轮猪通胀仍未到头。国海证券上周发布的研报认为,“8月份CPI可能小幅回落,但同比值将在6.0%-6.2%之间,仍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环比增长0.2%左右。”“猪肉价格受成本推动和需求拉动等因素影响,未来两三个季度仍将维持在高位。”

  国家发改委日前也承认,我国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全年完成预期目标难度增加。“从趋势看,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位,输入性通胀影响没有明显减弱;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压力依然存在,资源要素价格矛盾比较突出;再加上自然灾害、舆论炒作等因素都可能增强通胀预期,增加了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难度。”

  在对抗通胀的同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是当局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主要考虑因素。分析称,如果中国想让人民币获得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就必须放松对汇率的控制,人民币升值正是重要的一环。

  但部分专家却认为人民币盲目升值并不可取。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不等于人民币国际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不会因此减弱。“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虽然有撮合交易色彩,但在没有完全市场化的背景下,汇率应该应该升到哪里只有天知道。”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专家梁优彩也表示,人民币大幅升值将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导致中国“后院起火”,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加剧国内的压力。

  不过,亦有专家认为这些担忧似是而非,并称人民币加快升值对中国有利。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就认为,人民币现在不升值有6大风险:继续刺激民工荒,不利于物价调控,失去货币独立性,造成中小企业成为汇率的牺牲品,外汇储备继续增加,消费者福利受损失,人民币国际化利益提前输送到国外。

  但滕泰同时强调需掌握好人民币升值的时机。滕泰表示,人民币应该先升值,再国际化,至少要同步推进。否则,若升值与国际化顺序颠倒,中国3万亿美元外储蒸发的可能性不小。

  (向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