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发表文章论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求是》杂志发表温家宝总理重要文章

  论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9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7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文章:《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文章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整的预期方向发展。总的看,我国经济运行的情况是好的,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关系趋于改善,经济与社会发展趋于协调,一些突出矛盾正在逐步缓解。经济增速略为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处于合理水平,没有超出预期。我们更加注重缓解物价过快上涨这一主要矛盾,更加注重应对各类经济、非经济因素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更加注重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同时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十分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不少。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

  文章强调,要准备判断经济形势,针对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综合各方面情况看,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同时,必须根据形势变化,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文章强调,要按照年初的部署,全面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突出以下重点: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见到实效,毫不放松农业和粮食生产,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十二五”良好开局。

  文章分三个部分:一、全面准确把握当前的经济形势;二、坚持宏观调控的取向不变,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力度和节奏;三、统筹做好关系全局的几项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