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掠夺式”投资落袋为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超额收益的回报是外资机构套现的一大基础。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曾对媒体表示,外资机构入股中资银行其实是“掠夺式的投资”。他举例说,“北京银行刚刚上市,发行价是12.5元,荷兰ING集团入股价格是1.95元,其收益难以想象。”

  自2005年以来,中国银行业正式迎来股份制改革,同年美国银行和淡马锡公司分别斥资25亿美元和14.66亿美元购进了建设银行9%和5.1%的股权。此后2008年11月,美国银行完成了与汇金公司的相关股份的交割,美国银行再增持建行195.80亿股,持股比例上升至19.13%。

  就工、中、建、交四大行而言,当年均参与注资的国际投资者中,目前,美国运通持有6.38亿股工行股,占其总股本0.18%;仅亚洲开发银行持中行股约3.0 4亿股,占其总股本0.11%;美国银行持建行约255.8亿股,占总股本10.23%,而这次将再减持建行5%股份。富登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属淡马锡旗下公司)持建行股141.31亿股,占总股本5.65%;汇丰持交行104.82亿股,占总股本18.63%。

  今年7月,淡马锡曾在二级市场大手出售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H股,共套现280亿港元。根据淡马锡的2010年年报,自2002年3月31日淡马锡将投资组合重心转移到亚洲之后,其在过去九年取得了21%的年化回报率,回报相当于原投资的5.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