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建行H股逾千亿市值解禁 美银减持如影随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9日,美国银行持有建行的约236亿股H股迎来解禁,市场早已断定美银将在解禁日后抛售其中半数以上股份。

  市场传言,美银最快将于8月29日完成这一买卖,出售对象为中东及国内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大型私募基金。不过,当日美银方面回应本报记者说,未有消息可以透露。而建行有关人士也回应,目前未收到美银的减持通知,并称有关消息“只是一个传言”。

  但是多位香港投行人士反映,为满足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资本金要求,美银出售建行股份已是必行之举。此前,美银为改善糟糕的财务状况,已在全球多个市场进行了一系列的非核心资产出售,并公布了3500人的三季度裁员计划。

  美银目前是建行第三大股东,持有建行约255.8亿股H股,占总股本10.23%,其中约20亿股将锁定到2013年8月。按照8月29日建行H股收盘价5.55港元计算,此次解禁的市值约为1308.7亿港元,合167.9亿美元。

  美银或套现逾600亿港元

  8月29日,上述建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美银将长期持有建行股份至少5%”的说法没有改变。为维系建行的战略投资者身份,美银最多出售手中的5.23%建行股权。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分析,如此大手笔的股权配售,美银应该已和大型投资机构谈判了很长时间。从投资意向和资金实力上看,科威特、卡塔尔等中东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内的中国人寿(601628),都有可能是买家。由于是向少数买家整体出售,价格不会较市价折让太多,“5港元左右的价格是市场比较能够接受的。”

  以5港元的交易价及5.23%出售比例计算,美银若减持可套现约654亿港元,合84亿美元左右。

  美银出售建行的消息,市场已消化不少。8月29日,建行H股走势良好,以5.55港元收盘,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4.915%,并以25.27亿港元的成交金额位居港股成交量首位。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29日建行的股价表现,一方面反映了市场对配售价格的预期不会太低,另一方面,建行在此前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的表态,令不明朗因素逐渐消除。建行行长张建国8月22日称,美银与建行新的合作计划已起草完毕。

  “之所以没有全部出售,一方面是时机问题,越大手的交易越难谈判,另一方面,美银需要顾全与内地银行的关系和在中国的形象。此外,美银可能认为,现在是内银股的低位,未来还有上升空间。”上述投行人士分析。

  这是美银第三次减持建行。

  上一次发生在2009年5月7日,美银持有建行的135亿股H股禁售期届满,以每股4.2港元出售,占总发行股本约5.8%,出售总价为567亿港元。受让方包括境外基金、中国人寿、中银国际、厚朴基金、淡马锡等。其中境外基金接手85.27亿股,而中国人寿接手27.68亿股,中银国际接手22.14亿股。

  该次出售较当日市价折让了14%左右,扣除入股成本,美银仍大挣420亿港元。往前追溯,美银于同年1月7日,也出售了建行56.2亿股H股,每股配售价3.92港元,较当日市价折让11.9%。